关闭

大脑好,心理疾患少

2017-12-13  16:07:03  来源:搜狐  

脑,是人体中未解之谜最多的部位。即便医学发展到了今天,人类对于神经的认识依然还处在“外围”的部分,能够了解的主要是:外观、组成、内部结构、主要功能定位。神经系统分为中枢神经和外周神经两部分,中枢神经由脑与脊髓两部分组成。

现在发现,在24小时内,通过大脑的血液为2000~2200升,相当于全身血液总量的400倍。脑内血管分布密度极高,脑的血流量占全身的1/6,因此假如失血15秒钟,就会使人神志不清,失血4分钟以上,大部分脑细胞就会死去。由此可见,保护脑子首先是保证充足的血液供应。一旦缺血,后果严重,这也就是为什么脑血管疾病那么多见和无法医治的原因所在了。

从脑和脊髓发出无数的神经纤维连接到全身的每一个角落。通过这些密密麻麻的神经连接,人脑这个“最高司令部”就可以把每一个“命令”发送到每一个执行者(细胞)手上,这样才能使得全身步调一致,有条不紊地保持着健康美妙的一生。一旦这样的“联线”断离,“最高司令部”就不能将“命令”发送到执行者,比如瘫痪,神经纤维断了,就恢复不了了。要人工连接起来,目前的科学技术还达不到,这也就是为什么人体可以移植心、肺、肝、肾等,却移植不了脑、脊髓的原因所在。

从脑子和脊髓发出的大量神经纤维,除了“命令”身体外表的皮肤及内在的肌肉等“执行者”外,更主要的是要支配和调节内部的“五脏六腑”,这些神经叫做“植物神经”,分为“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

交感神经与副交感神经是一对“矛盾的对立与统一”,一个管“兴奋”,另一个管“抑制”,两者互相配合,达到“相对平衡”,使得身体总处于“和谐”状态而保持健康。比如,副交感神经让胃收缩(当吃饭时)而加强消化,交感神经让胃舒张(当胃休息时),这样互相协调才能保证胃的工作紧张而有次序,持久而又轻松。

科学研究对于人体脑的认识最大的进步就是可以把人脑划分成不同的区域。并且认识到特定的脑子的部位支配着人体常有的不同功能。只有人脑特定部位有了毛病,神经细胞受到伤害,那么,原本由此部位管理和支配的特定功能就会出现障碍。如脑出血时,如果伤害到了运动区,就会出现対侧手脚的瘫痪(也叫偏瘫)。

现在仍然有很多关于大脑的未解之谜,虽然我们已经知道了上述的如此复杂万分的内容,这已经很不简单了,在医学生学习时最头痛的事就是要弄懂这些乱纷纷的内容并要熟记和应用。但是,就人体的整个神经系统来说,这些还只算是“外围”部分,更具迷惑的还是深入下去的“内核”!比如,常见的疾老年痴呆症、精神分裂症、躁狂抑郁症等疾病,医生们对之束手无策。如同“黑匣子”一般,在没有解开神经系统的迷茫之前,科学家们都是在“瞎子摸象”并在努力试图打开这个科学最后的“黑匣子”。

责任编辑:林菽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