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减肥常见的6大误区,第1个你肯定有过!

2017-12-14  15:36:26  来源:qihoo.com  

减肥是一场孤独又艰难的战役。每一个试图减肥的人都懂这种痛。和朋友聚会,大家都在大快朵颐,你却只能清水涮菜;下班累了一天想在沙发上碰着零食追剧,却得逼自己换上运动服去跑步;半夜被饿醒,面对琳琅满目的零食诱惑却只能猛灌白开水……你必须要学会改变自己,包括不良的饮食习惯、不良的作息习惯以及懒散不爱动的运动习惯,只有多管齐下才能达到减肥的效果。

正因为减肥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因为你需要在很大程度上向过去的自己say goodbye,所以,市面上的各种燃脂秘籍和减肥知识才会很受欢迎。因为这些产品和书籍往往让你相信不用动就能瘦,只要好好吃药就能瘦,甚至有些产品会试图让你相信你继续胡吃海塞也能瘦。

不可否认,正确的减脂知识的确可以指导我们更快地找到适合自己的减肥方式,而且能够让你在更短的时间达到减重目标。但是,一些错误的知识、观点和产品非但不能帮我们甩掉脂肪,还会让我们越减越肥,陷入沮丧绝望的情绪不可自拔,甚至会摧毁我们的身体健康,往往是得不偿失。

今天,我就来给大家讲讲减肥路上大家常有的几个误区,快来看看你是不是也中过招吧。

1. 出汗越多就热量消耗越大?

这一点是很多人都会有的错误想法。运动中大汗淋漓甚至湿透衣服常常会被当做运动到位的一个表现。也会让很多减肥的人很有成就感。也正是因为这个固有的认知,很多商家就推出了高温瑜伽、保鲜膜减肥、出汗服减肥等方法。其原理就是加速排汗,通过大量的排汗来达到减肥燃脂的效果。

但是出汗多就燃脂多是错误的。人体之所以会出汗是为了调节身体的体温,也就是说只要你的体温升高,人体就会通过排汗来维持正常的体温。这也正是为什么在北京炎热的桑拿天,即使你什么都不做都一直在出汗的原因。但是身体中的脂肪并没有因此而减少,你流失掉的就只是水分而已。

所以,市面上所谓的保鲜膜减肥法和出汗服减肥等方法,除了会让身体大量出汗甚至导致脱水外,并不能加快脂肪的燃烧。所以,想靠捂汗来减肥的亲们还是赶快动起来吧。

2. 涂抹瘦身霜后皮肤有灼烧感,是脂肪在燃烧?

我们常说每一块肉都要它的脾气,当我们抹上瘦身霜,皮肤产生灼热感时,就会误以为是脂肪在离开前的最后一次顽抗。很多瘦身霜和瘦身膏都会在你涂抹后的短时间就让你的皮肤产生灼热感和刺痛感,商家会美其名曰是脂肪在加速燃烧。

于是,很多不爱运动又不想节食的人就迷恋上了这种减肥方法,妄想通过简单的涂抹就能达到减肥的效果,更加让人振奋的是可以想瘦哪里就抹哪里,仿佛理想中的超模身材已经在向自己招手。

那么,我就不得不敲碎大家的美梦了。通过瘦身霜等产品来减肥也是不现实的。为什么呢?因为这些产品之所以会让你的身体产生发热和出汗的感觉,是因为它添加了辣椒素。爱吃辣又吃辣能力有限的亲肯定会明白这种感觉,当你吃下一口酸辣爽口的麻辣烫,的确会从头到脚都似乎着了火,甚至会瞬间暴汗。这就是辣椒素刺激口腔神经受体后引发的效果。

而瘦身膏和瘦身霜里的辣椒素又经过了加工,可以轻易地通过皮肤刺激我们的皮下细胞受体,导致局部毛细血管暂时扩张,带给用户脂肪在燃烧的错觉。但是这种刺激并不能增加脂肪氧化,也不能够减少体内的脂肪。

所以,想要通过涂涂抹抹就瘦下来的亲们也不要再做白日梦了,还是克服懒惰动起来吧。

3.肥肉抖一抖就能被消灭掉?

市面上还有一种类型的减肥产品就是震动甩脂机和减脂腰带等,它主打的就是通过机器的震动来带动脂肪震动,从而促进脂肪燃烧达到减脂的效果。不难看出,这又是一款针对想瘦的懒人推出的一款产品。不用辛辛苦苦地运动,也不用节制饮食,就能轻松瘦下来。光是想想就开心地要起飞了。

但是,脂肪真的会因为这些震动就从身体里离开吗?NO!这同样是一个伪命题。

我们常说减肥要多运动,这句话肯定是没错的。但是这里所指的运动必须是我们通过跑步、器械等运功形式,主动让身体的肌群收缩和做功。只有这样身体才会产生能量消耗,也才能提高身体的代谢效率。如果想单纯依靠甩脂机的震动来消耗脂肪,不管我们的肉肉抖得有多快,都是不可能产生主动耗能的。

所以,还是那句话,减肥是没有捷径可走的,想要减肥却不肯付出辛苦恐怕只能以失败告终。

4.体重降得越快说明减重效果越好?

作为一个胖子,我们除了希望可以吃吃喝喝瘦下来,另外一个梦想就是能快速地瘦下来。所以,每次看到3天减5斤,10天瘦10斤就会非常的地激动和向往。市面上的减肥药很多都会打着快速瘦身的旗号来吸引消费者,你也的确会在比较短的时间内看到体重减轻。

减肥药主要是靠其中添加的利尿剂和番泻叶等成分来帮助身体迅速失水,进而减轻体重。一旦停止服药体重就会迅速反弹,而且长期服用会伤害肾脏。所以,依靠减肥药减肥是非常不可取的。

另外,大家需要明确一个概念,那就是减重不等于减脂。我们的体重除了脂肪以外,还包括了骨骼、水分等成分。而减肥药帮助我们减轻的部分主要是体内的水分,并不是脂肪。这也是我们需要远离减肥药的另一个原因。

5. 锻炼哪里就能瘦哪里?

好身材的标准越来越苛刻,什么蚂蚁腰、A4腰、公狗腰、马甲线、人鱼线不断进阶。为了拥有完美身材很多人都会比较集中地针对某个部位进行练习。女孩子腿粗就专门练腿,腰粗就专门练腰,有拜拜肉就专门练手臂,希望自己腰腹和两腿瘦的恰到好处,而胸部和臀部却浑圆饱满。

但是我要告诉大家的噩耗时脂肪的消耗是全身性的,不管你采用哪种运动方式,运动消耗掉的都是全身的脂肪,而非某个特定部位。而且过于单一的训练方式很容易让你觉得枯燥疲惫,而且操作不当还可能会造成身体损伤。

当然,针对局部的锻炼也不是完全没有用处,起码它可以让局部线条变得更尽职,使肌肉更富有弹性。

6. 拼命节食就能瘦?

相信很多决定减肥的人的第一步就是晚上不吃饭,更有决心的就一日三餐全面缩减。以为通过节食减少热量的摄入,使得消耗的热量大于摄入的热量就能变瘦。

应该说这种思路还是有其合理性的。少吃多运动的确可以帮助我们减肥。这种方法在减肥初期效果会比较明显,因为我们体内能量缺失时会消耗体内的硫酸软骨素或透明质酸,体内的水分就会快速流失。也就是说,我们这段时间减掉的依然主要是水分,而非脂肪本身。而且伴随着节食时间越来越长,我们的体重会不再减轻,基础代谢率也会降低。而我们的身体为了自我保护,也不会再继续消耗脂肪。

所以,依靠单纯节食减肥依然是不可取的,它会降低身体基础代谢能力,加速平台期的到来,过度节食更是会损害身体健康。

综合来看,减肥是没有捷径可走的,还是大家都知道的那句老话:管住嘴,迈开腿。只有将合理的膳食和适当的运动结合起来,控制热量的摄入,才能够健康合理安全地瘦下来。

责任编辑:林菽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