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想戒毒?容易被忽视的心理治疗真的很重要!

2017-12-18  16:07:25  来源:头条号   作者:原创

其实有很多实践证明,心理上的干预真的对于吸毒人员戒毒脱瘾康复很重要,有了心理康复这一个缓解,戒毒者也能够较好的完成戒毒,我们说心理因素和药物滥用者有着很密切的关系。

1. 心理干预在吸毒人员脱毒的过程中非常重要

一般我们说的脱毒就是两个方面,即:生理上的脱毒和心理上的脱毒,生理脱毒可以让吸毒者摆脱生理对毒品的依赖,一般指那些在戒毒过程中身体方面产生的一系列的症状表现。

这些症状可能是关节疼痛、肌肉疼痛等等这些,有些躯体上的症状在很短的时间内可以消除,但是戒毒者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可能还要经受心理依赖的诱惑。

躯体依赖往往是很多吸毒者最后反复滥用毒品复吸的生理基础,不过心理依赖更是他们复吸的精神上的需求,所以心理脱毒的治疗是容不得我们忽视的。

有人问: 说了这么多,到底什么是戒毒心理治疗啊?

专业一点来说呢,心理脱毒治疗就是通过心理治疗和心理咨询使吸毒者能偶配合和增强戒断的信心,保持操守的治疗。

吸毒患者大多在戒毒的时候都会产生很多的矛盾的心理和叛逆的心理,他们因为长时间的吸毒或者遭受常年的生理脱毒的痛苦,已经对自己是否能够戒断毒品产生怀疑,所以他们并不是很乐意接受治疗。

还有很多的吸毒者是因为被家人强行戒断毒品,并没有想要戒毒的意愿,所以他们有着特别严重的叛逆心,严重者会对抗戒毒的过程。

如果我们能够对戒毒患者实施心理上的干预,做一些配合戒毒的心理康复训练与治疗,有很大的可能可以帮助他们树立戒毒的信心和决心,让他们配合治疗、接受治疗。

.

2.心理干预对于脱毒后的防复吸作用也极大

大多数戒毒者都有很严重的药物依赖,他们很容易在心理上产生抑郁、狂躁、焦虑等这样的不良情绪,还有会出现自杀的心理,不管孰轻孰重,这终究是很容易对戒毒者产生巨大伤害的,我们在戒毒的过程中,一定要做好对于这些焦虑、狂躁、抑郁、自杀病症的治疗和干预,来消除患者的症状,促进患者戒毒成功。

很多的实例表明,实行心理戒毒治疗能够促进戒毒者的身心康复收效显著,吸毒者因为吸毒曾给家庭、社会都造成不良的影响,这些影响都能够让吸毒者再次走上复吸之路。

可能很多吸毒者是因为家庭、社会等多方面的负面因素而吸毒,要帮助他们重新获得生活的勇气、重新走向未来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可能不光是需要药物的治疗,有时候他们更需要及时进行心理咨询,让他们培养一个坚强的性格面对困难、战胜困难,所以千万不要忽视它!

责任编辑:林菽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