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法制日报:心理咨询体现家事裁判温暖

2017-12-19  14:32:31  来源:法制日报  

让法官拥有更多途径和方法探究家事矛盾的根本性因素,既能给法官处理纠纷提供多元化的参考信息,还能给剑拔弩张的家事矛盾提供缓冲

记者12月17日从深圳市宝安区法院了解到,11月27日,该院率先在广东省出台家事案件心理咨询工作规程,内容包含工作职责、工作流程、工作纪律等,进一步完善心理疏导工作机制,最大限度抚平婚姻家庭纠纷各方因感情危机形成的心灵创伤。家事案件心理咨询工作规程的出台,标志着宝安区法院家事审判改革进入全面深化阶段(12月18日《法制日报》)。

众所周知,家事案件涉及情感和心理,交织伦理和道德,不能一判了之,应该关注当事人的心理情感需求。相比较其他类型的矛盾纠纷,家事纠纷有着明显的情感因素,法官如果处理不慎,不仅无法化解纠纷,还有可能激化矛盾,甚至引发刑事案件等严重后果。近些年,法院系统持续推进家事审判改革,切入点就是从家事纠纷特有的情感特征出发,以平复心灵创伤、弥合情感裂痕为手段,最终实现挽救家庭、降低家事矛盾烈度的目标,维护好家事纠纷各方的合法权益。

当事人之间大吵大闹是不少家事纠纷中难以避免的现象,尤其是在调解、审判等特殊场合及时间节点,如果法官不能及时纾解当事人的情绪,就容易导致矛盾升级,让纠纷化解的难度进一步加大。根据司法实践,能够发现在不少家事纠纷尤其是离婚纠纷中,当事人情感层面的冲突同样值得关注。法官裁判是依据证据事实等客观因素,而当事人却对主观感受言无不尽、滔滔不绝,法官难以从当事人的陈述中准确找到裁判依据,而当事人则把法官当作倾诉的对象,把法庭当作表达不满的场所。法官与当事人之间的这种冲突,也会进一步加大矛盾化解的难度。

即便法官愿意用更多的言语去抚慰受伤的心灵,家事纠纷的裁判结果也是冰冷的,因为法官不能拒绝裁判。此类裁判就是依法对当事人身份关系、财产关系进行调整,这种调整不会含情脉脉、暖意融融,可能难以避免对情感的撕裂,也可能会让年迈的老人、年幼的孩童面临真切的痛。这是由司法严肃中立客观的本质属性决定。

建立家事案件心理咨询工作规程,借助内设圆桌法庭、单面镜观察室、心理疏导室、幸福家庭成长学校、沙盘推演室等设施,让法官拥有更多途径和方法探究家事矛盾的根本性因素,既能给法官处理纠纷提供多元化的参考信息,还能给剑拔弩张的家事矛盾提供缓冲,让纠纷当事人更加详细客观地认识矛盾纠纷的前因和后果。

建立工作规程也能够让家事案件心理咨询制度化、常态化,让其逐渐成为处理家事纠纷的必经程序。心理咨询机制不仅能够最大限度地缓和矛盾、修复情感伤痕,其实也能对法院及法官予以保护。家事纠纷处理不当,法院及法官就可能引火烧身,不少针对法官的伤害行为就是因为家事纠纷,伤害者甚至是十几年前家事纠纷案件的当事人。

法官通过努力即便无法挽回感情,心理咨询的温度也能够冲抵裁判结果的冰冷,表达司法机关及司法人员的人文情怀,通过心理上的关怀来抚慰伤痕累累的心灵。法律可以无情,司法者却可以有爱,裁判结果冰冷,关怀却能温润人心。

责任编辑:林菽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