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减肥爆款“代餐奶昔”不少来自黑作坊!专家:常吃或有副作用

2017-12-19  14:48:37  来源:新民网  

图说:减肥新产品

“代餐奶昔”到底靠谱吗?网络图

最近,网上有一款减肥瘦身的新产品“代餐奶昔”很受追捧,销量惊人,号称只要喝了,就能产生强烈的饱腹感,从而达到减肥的目的。然而,苏州警方近日调查发现,网上销售的部分代餐奶昔竟是在地下黑作坊生产的劣质货。

代餐奶昔真的能减肥吗?怎么才知道产品是真是假?怎样调整膳食才是减肥真正行之有效的方法?快来听听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会长顾振华的权威介绍。

警方破案:几十元成本造假卖几百元

近日,苏州市公安局吴中分局一举端掉制售假团伙。1981年生的丁某因为自己吃过代餐奶昔,觉得效果不错,就买来成本低廉的蛋白粉、奶茶粉等原料和机器,经过多次调试,生产出假冒的代餐奶昔,并伪装成“康宝莱”保健品,经制售假团伙发往全国,涉案金额近2000万元。

据警方提供的美国康宝莱品牌方鉴定书显示,这些均为假冒产品,均不符合产品标准,长期服用,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严重危害。警方指出,犯罪嫌疑人之一阿彪主要负责在淘宝、拼多多、国美网等多个网上平台销售假康宝莱。

该案抓获21名犯罪嫌疑人,查获假康宝莱成品、半成品、原料近两吨,还查获了大量外包装材料和物流单据。12人被刑拘,目前几名主犯已经被检察院批准逮捕,案件仍在进一步审查中。

记者注意到,这种产品的成本只有数十元,但是市场销售价格达到了300元到1000多元不等。

记者调查:南京工厂生产却自东莞发货

记者在电商平台上搜索“代餐奶昔”,有100页的搜索结果,进口和国产产品均有。不同产品间价格差异也比较大,500克左右的量有些产品不足百元,有些要数百元。

在上述案件中,假冒产品说是美国进口,却发货自苏州而引起警方怀疑。而记者也发现,电商平台上有的产品即使亮出了生产许可证编号和工厂地址,看起来依然奇怪。比如一家江苏南京工厂生产出来的代餐奶昔,发货地却是广东东莞。而离开了第三方平台,直接由微商生产的产品,风险就更大了。

专家建议:科学减肥应维持膳食平衡

那么,所谓“代餐奶昔”到底能不能减肥?

顾振华表示,病理性肥胖需要药物减肥,而普通人概念的减肥,万变不离“少吃、多动”四个字。这里的少吃,并不是指进食的量减少,而是指科学地进行膳食调整。

顾振华介绍,食品中有三大“产能营养素”,分别是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其中,脂肪的产能比最高,同样数量的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所能产生的能量远不如脂肪,因此靠低脂饮食来减肥有一定道理。基于此,含乳清白质和膳食纤维等成分的低脂肪、低热量代餐奶昔理论上可以帮助减肥。

然而有些消费者认为,杂粮薯类脂肪少纤维高,有利于减肥,便不沾鱼肉,顿顿吃这些,但结果却没能成功减肥,这是因为长期素食、节食易造成营养不足,基础代谢率下降,反而无法减肥。由于“绝对素食”,也容易造成脂溶性维生素缺乏,出现营养不良。因此,吃杂粮薯类的时候,也要吃些鱼肉蛋奶,补充蛋白质等营养素。

现在许多年轻人减肥,并非因为肥胖,而是希望使身材外形看上去更窈窕纤细。这类人群,一旦减肥过度,就容易造成低血糖、营养不良等问题。顾振华表示,减肥应该是渐进性的,不可一下子“用力过猛”,让体能逐步适应减肥的过程,否则一下子减得太多,很容易反弹,反而对身体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科学减肥,应维持膳食平衡,满足基础代谢所需要的基本营养素。

责任编辑:林菽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