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点穴减肥?别用武侠里那套忽悠人

2017-12-19  14:47:24  来源:新京报  

以点穴之名,行节食禁食之实。实际上并非是减肥,而是减重。

“不运动,不吃药,无痛苦,点穴减肥,安全有效”……据媒体报道,近日,一种包含传统中医和神秘气功的“点穴减肥”服务流行起来。然而,身陷其中的减肥者要么是出现病症、副作用,如排便严重困难和头晕等,要么就是毫无效果,钱也退不回来。

有些人相信点穴,可能是看过一些武侠小说,知道一些武林高手仅靠点穴就可以制服和打赢对手。不过,这样的点穴术也仅仅是存在于武侠小说或其他文学作品中,谁信谁天真!

至于点穴治病,从循证医学或科学的证据上来看,一个人在相信“点穴减肥”之前,至少应当先知道,经络和穴位是否真实存在。

尽管有很多研究人员应用现代物理、化学、生命科学等手段研究经络是否存在,经络到底是什么,但现阶段并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或认知。

经络和穴位最早记载于《黄帝内经》,但是,要证明其存在却一直不容易。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我国启动了国家级经络课题研究,并持续至今,但迄今仍然得不出确切的结论,不过大致有三点假说。

一是神经论,认为经络的循经感传是神经元之间兴奋传递的结果;二是体液论,认为经络中的气血指人体中的各种体液,经络是体液运行的通道,体液运动刺激神经产生循经感传;三是能量,认为经络是某种物理能量与信息的通道。

在这样的境况下,如果相信一些推拿、按摩等中医实践还情有可原,但称点穴能减肥,就基本是云山雾海了。不信,你听“点穴师”是如何解释的——“我们的点穴,简单说,是在你的胃里形成一层保护膜气体,即使饿也不伤身,点穴后偷吃的话,胃会感觉不舒服的。”

经络和穴位是什么,要点什么穴位才能在胃里形成一层保护膜,以及保护膜气体是什么,这没法证实。能确定的只有,几乎所有点穴减肥都要节食或禁食。

据报道,有些要求点穴后24小时不吃饭;有的要求减肥者18时后不能再吃任何食物和喝水,吃蔬菜只能吃三种以内;还有的要求减肥者每天最多只能喝一小瓶矿泉水。

看到这些,想必“点穴减肥”的实质也明了了,不过是以点穴之名,行节食禁食禁水之实。这实际上并非是减肥,而是减重。

对于减肥,一是加强锻炼和活动,二是合理饮食。何必要多此一举去“点穴减肥”呢?更严重的是,花了钱,也许还会付出健康和生命代价

责任编辑:林菽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