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减肥只是为了变瘦?还可以远离乳腺癌

2017-12-19  14:47:07  来源:春雨医生  

姑娘们,从今天起,如果有人问你为什么想要减肥?你可以大声告诉他:我们不胖,减肥只是为了离乳腺癌远一点。

(图片来自电影《功夫》截图)

全世界每年约有六成女性超重或肥胖,中年女性的体重问题尤为明显。另外,每年约有5万名女性确诊为乳腺癌患者,因乳腺癌而去世的死者人数大约在1.2万人左右。

需要注意的是,约有80%的乳腺癌死者都是绝经后的肥胖女性,科学家们早就怀疑体重和乳腺癌之间存在一定的相关性。

研究证实:减肥能降低患乳腺癌的风险

美国国家医疗中心希望之城(City of Hope NationalMedical Center)的研究人员选取6.1万多名年龄在50岁至79岁之间的女性,开展了一项长达11年的研究,他们发现:在达到标准体重的情况下,绝经后的女性只需适度减轻体重,即可让乳腺癌的患病风险降低三分之一左右。

根据数据统计分析得出的结果,参加实验的女性体重减少5%,乳腺癌的患病风险就会降低12%;体重减少15%,乳腺癌的患病风险就会降低37%。

(图片来自123rf图库)

癌症医疗研究部Rowan Chlebowski博士说:“通过这项研究,我们有证据表明,减轻体重能有效降低绝经后女性罹患乳腺癌的风险。”

英国乳腺癌研究机构Breast Cancer Now的Delyth Morgan博士推测,可能是因为女性绝经后,脂肪组织会成为雌激素的主要来源。体内的脂肪越少,雌激素水平就越低,患乳腺癌的风险就越低。

(图片来自123rf图库)

针对超重或者肥胖的妹子们来说,适度减肥确实可以降低患乳腺癌的风险,但是,也不是越瘦越好。国际上常用的衡量人体胖瘦程度的指数叫做BMI指数。

计算公式:体质指数(BMI)=体重(kg)÷身高^2(m)

例如你的体重为70kg,身高1.75m,BMI= 70÷(1.75×1.75)=22.86

依据世界卫生组织给出的标准:

过轻: 低于18.5

正常:18.5-23.9

过重: 24-27

肥胖: 28-32

肥胖: 高于32

研究人员建议,在正常范围之内或者超过正常范围的妹子们都可以适当减肥,以达到降低乳腺癌风险的目标,建议采用控制饮食,规律锻炼的方式达到减肥的目的。

小贴士:怎样才能发现乳腺癌?

乳腺癌是女性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早期乳腺癌不具备典型的症状,经常在体检、乳腺癌筛查中发现。一旦妹子们在洗澡时发现有以下几种情况发生,应当及时去医院就诊:

乳腺肿块: 80%的乳腺癌病人以乳腺肿块首诊。病人常无意中发现无痛性肿块,有少数会发生轻微刺痛;

乳头溢液: 不在哺乳期,乳头流出血液、浆液、乳汁、脓液,或停止哺乳半年以上仍有乳汁流出,称为乳头溢液;

乳房皮肤改变: 乳腺癌会引起多种皮肤改变,最常见的是“酒窝征”和“橘皮征”,乳房皮肤出现酒窝样的小坑或者像橘子皮一样发生萎缩;

乳头异常: 肿瘤位于乳头深部,会引起乳头回缩或者太高,乳头皮肤瘙痒、破溃、干燥伴有灼痛;

腋窝淋巴结肿大: 初期同侧的腋窝会发生淋巴结肿大,随着病情发展,淋巴结会与皮肤和周围组织粘连、固定

参考文献:

乳腺癌诊疗规范(2011年版)[J]. 中国实用外科杂志,2011,31(10):902-907.

郑莹,吴春晓,张敏璐. 乳腺癌在中国的流行状况和疾病特征[J]. 中国癌症杂志,2013,23(08):561-569.

张柏林,张倩,Priya G.Sivasubramaniam,高纪东,方仪,王翔,张保宁,张斌,唐中华,谢小明,杨红建,何建军,李卉,李佳圆,范金虎,乔友林. 中国年轻乳腺癌发病危险因素——多中心十年回顾性研究[J]. 中国肿瘤,2015,24(12):1042-1047.

责任编辑:林菽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