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抑郁症--根本不是心理异常的结果

2017-12-20  15:30:36  来源:orz520.com  

近日,韩国明星金钟铉疑烧炭自杀身亡,好友曝其原因为抑郁症。一项调查估算,中国抑郁症患者已达9000万,但近七成没有被"识别"出来。我国每年有30万人由于抑郁症自杀,面对抑郁症,我们该如何处理?

其实,抑郁症,根本不单是心理异常的结果

抑郁症,根本不单是心理异常的结果

那么,抑郁症到底是怎么回事?

抑郁症患者,根据症状表现分2类:一类是狂躁、攻击、发泄心理;一类是自杀,觉得万事万物都没意义。病人的特征是情绪低落,思想呆板,性格顽固,不愿改变自己和环境,经常反复想一件事,遇到事情想不通、思维变慢、记忆力差、焦虑、紧张、失眠、梦多、敏感、多疑、爱钻牛角尖,有着和其他疾病一样完整的生化过程,最大特点就是不能如正常人一样生活,有自杀倾向。

据北京安定医院精神科主任医师姜涛介绍:对于抑郁症,多数人的认识还非常肤浅。目前全国有超过9000万人患抑郁症或有抑郁倾向。目前全国地市级以上医院对抑郁症的识别率不到20%,换言之,即80%的患者被误诊或漏诊,在现有的抑郁症患者中,只有不到3%的人接受了相关药物治疗。

其实,营养师想说的是:抑郁症其实不单是心理学问题,更主要是营养学问题。也许你看到这个会马上反驳:兄弟,你是是瞎说的吧?医生都说俺这个病是心理问题,怎么也扯到营养了?

呵呵,别急,慢慢来!

产生抑郁症,导致抑郁症发生的原因,我们主要分三类:

第一类是营养缺乏导致的,比如产后抑郁症,因为孕产妇最容易缺的营养就是钙和蛋白质。蛋白质是合成各类受体蛋白的原料,受体蛋白的作用为接受和传递信息。而钙能调节神经递质释放,神经递质的释放受钙离子浓度的控制,当机体缺钙时,神经递质的释放就要受到抑制。则神经系统的兴奋与抑制传导功能下降,在儿童身上表现为夜惊、夜啼、性情乖张、烦躁、易激动、失眠、多动、出汗等,中老年人则出现神经衰弱与神经调节能力下降的表现,记忆力下降,情绪不稳定,易紧张、疲劳、耐力下降等。

第二类是心理承受能力差或者完美主义者,比如有的人年龄很小就不上学出去打工了,造成文化越低、世界观越低,世界观越低心理承受能力越差。另外过度追求容易造成世界观崩溃,这类人往往是文化高的。崔永元要求自己每一期节目都必须比上一期精彩,结果就出现抑郁症状,这种无形压力导致大脑营养加速消耗完毕出现问题。因为你不能出错给人看笑话,也不能轻易流露情感,当自己对自己的定位失衡时就很容易抑郁,假如你只有70分,非要自己到90分,崔永元就是是这个心态。

第三类是性格孺弱,性格坚强的人不容易抑郁。这种人先天大脑皮层分泌血清素较多,血清素使得人比较容易满足,人的价值观不同每天消耗大脑营养程度不同,当大脑神经细胞营养消耗很快,补充不足时人会烦躁抑郁,心理应激急剧消耗生化物质,反过来生化物质不足以支撑强烈的心理应激。

生理会影响心理,心理又会影响生理。人体的大脑就像是一个庞大的管弦乐队,正因为脑内的神经递质通力合作才有了激情澎湃的演出。

神经递质包括兴奋作用递质和抑制作用的递质,前者以乙酰胆碱、去甲肾上腺素为代表,后者以多巴胺,5-羟色胺和γ-羟基丁酸为代表。5-羟色胺最早是从血清中发现的,又名血清素,在所有的"神经递质"中,血清素所发挥的功能可能是数一数二的,如果血清素不足,心情就会随之起伏不定。

责任编辑:林菽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