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心理恐惧更可怕!癌症患者康复后该如何自我调节?

2017-12-20  15:28:46  来源:头条号  

美国癌症研究院的一项研究表明:癌症病人是否能战胜癌症还是被癌症打败,其中90%的患者所根据的并不是肿瘤的大小、部位,也不是仪器检查结果,而是根据患者的"心态"。那么,康复期的癌症病人该如何进行心理的自我调节呢?其实,可以使用这四句话来不时的暗示自己。

1、 我要学会"远"病

癌症已经经过了根治性的治疗,而且在康复期也服了近半年的药,目前的一切检查又都在正常范围。那么就应该告诉自己,癌症已离我远去,我的病既然已经治愈,那我应该不算是病人了。

当能做到"远病"的时候,人的精神状态,睡眠治疗、胃口都可以发生较大的变化,生活质量高,生存期长。事实上,生存期长的癌症患者大多是"远病"的。

2、 我要学会"小"病

做不到"远"病,那么就把这个病看"小"了。病好了,就不需要天天吃药,有时候不断的吃药可能就会画蛇添足。与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一天不服药就会出现临床症状不一样,你根本感觉不到吃药的用处。癌症康复的病人应该听从医生的建议,该停止服药的就应该停止。

不要误认为服药有好处,要把根治后的癌症看作是一种小病,注意是必要的,定期的复查也是必要的,但绝对用不着天天想着它,惦记着它。

3、 我要学会"识"病

"远"不了,也"小"不了自己的病该怎么办?那就时时提醒自己,我的病正在好起来。正确的认识自己的病的发展趋势是重要的。一个癌症病人既然在医学上已经达到了根治的目的,那么就应该对自己的病有信心。

如果患者的生存期已经超过了2年、超过了5年,那说明什么?说明患者的病正在好起来,那么下一个目标就是10年、20年。

有一位经过手术治疗后的食管癌患者,见到医生后告诉医生,食管癌的疗效虽然差,但是他在日常生活中自己查阅了很多资料,现在已经过去了3年多的时间,患者自己很想得开,争取活5年。如果5年以后肿瘤没有复发,争取再到10年。

这位患者对自己的病就很有认识,也看出了他对战胜癌症信念,可以说是"识"病了。当一位患者能正确"识"病,在他身上就可以发生很大的变化。

4、 我要学会"忘"病

癌症和其他疾病不同,不能做到与炎症性疾病一样的彻底根治性,生命存在一天,延长一天都是胜利。再说,人生自古谁无死,无非早一天晚一天的事。所以,不管肿瘤复发还是转移。患者都应该保障生命的质量,活一天就快快乐乐的生活一天。该来的总要来,怕也无用,患者不去想它,自己忙自己的事,反而能吃得好,睡得好,玩得好!

这四句话,自先至后代表着四种不同的思想境界。最好的心理状态是理性的"远"病,承认曾患过大病、恶病。所以,第一,我不害怕了,第二,我还要尽量改善体质,提高免疫力,而这也是每个健康的人都应当注意的生活方式。

?

责任编辑:林菽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