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女性头晕、气色差?缺铁性贫血应该这么补!(内附补铁食物表)

2017-12-21  12:02:42  来源:头条号  

你是否经常头晕、乏力、心慌、气短、苍白、气色差?那么,你应该考虑自己是否缺铁性贫血 了。

女性更易贫血

铁是合成血红蛋白 的核心元素,缺铁会导致血红蛋白合成不足,血液中血红细胞 数量减少,血液输氧能力差,人体供氧机能不足。表现在状态上就是头晕、耳鸣、易倦、注意力不集中、烦躁易怒、记性差 ……表现在外表上,就是“黄脸婆”、头发干枯、皮肤无光泽、气色差 ……

缺铁导致血红细胞数量少

青少年 (尤其是挑食的尤甚)、妇女 (月经量、育龄期、妊娠期及哺乳期尤甚)是缺铁性妇女的高发人群。为什么女性是缺铁性贫血的易发人群呢?

1、流失多

大姨妈的定期造访 ,会带走体内大量的铁元素,要知道血液中的铁元素占人体铁元素总量的60%-75%。

月经会流失大量血液

2、吸收少

很多女性为了保持身材饮食少、偏食素食 。肉类食物中铁元素含量大大高于植物性食物,而且肉类食物中的血红素铁更易被人体吸收,利用率高。

廋肉还是可以吃点的

知道自己缺铁导致贫血,生活中应该怎么补铁呢?

1、多吃深色动物性食物

动物的内脏、血液 中的铁含量是最高的,其次是肉类 等。顺便提醒广大女性一句,减肥瘦身也要吃肉,只要不摄入过多的糖类和脂肪(肥肉),一般是不容易长胖的。

吃啥补啥,其实是有一定道理的

2、多吃红色植物性食物

红枣、枸杞、红豆、西瓜、黑芝麻、樱桃 等,这些食物中的铁元素含量也很高,虽然在人体中吸收利用率低点。

深色植物

3、选择铁补充剂

可以买一些补铁性补品,铁元素含量恒定且易吸收

补铁剂含量稳定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18~50岁女性铁摄入量为20 mg/日 ,为了方便大家更好地补铁,我们这里附一张补铁食物表 ,赶快收藏 起来吧!

责任编辑:林菽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