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今日冬至,补对一天,健康进步一年,有啥习俗与禁忌,你知道吗?

2017-12-22  15:21:47  来源:qihoo  

今晨0时27分,迎来冬至节气。阴极之至,阳气始生,日南至,日短之至,日影长之至,故曰“冬至”。

冬至 来源

冬至过节源于汉代,盛于唐宋,相沿至今。

《清嘉录》甚至有“冬至大如年”之说。

汉朝以冬至为“冬节”,官府要举行祝贺仪式称为“贺冬”,例行放假。

《后汉书》中有这样的记载:“冬至前后,君子安身静体,百官绝事,不听政,择吉辰而后省事。”所以这天朝庭上下要放假休息,军队待命,边塞闭关,商旅停业,亲朋各以美食相赠,相互拜访,欢乐地过一个“安身静体”的节日。

冬至节习俗

习俗一:唐宋时期,祭天祭祖

唐、宋时期,冬至是祭天祭祖的日子,皇帝在这天要到郊外举行祭天大典,百姓在这一天要向父母尊长祭拜,现在仍有一些地方在冬至这天过节庆贺。

习俗二:老北京吃混沌

过去老北京有“冬至馄饨夏至面”的说法。相传汉朝时,北方匈奴经常骚扰边疆,百姓不得安宁。当时匈奴部落中有浑氏和屯氏两个首领,十分凶残。

百姓对其恨之入骨,于是用肉馅包成角儿,取“浑”与“屯”之音,呼作“馄饨”。恨以食之,并求平息战乱,能过上太平日子。因最初制成馄饨是在冬至这一天,在冬至这天家家户户吃馄饨。

习俗三:北方吃饺子

据说是,古代河南名医张仲景,因记挂乡亲们,在冬天耳朵受冻,遂于冬至那天在南阳东关空地上搭起医棚,向穷人舍“祛寒娇耳汤”(“娇耳”即现在的饺子),使人吃了以后,只觉浑身温暖,两耳发热。为了纪念他,民间百姓就将“冬至吃饺子”的习俗传承延续至今。

习俗四:南方吃汤圆

吃汤圆也是冬至的传统习俗,在江南尤为盛行。

“汤圆”是冬至必备的食品,是一种用糯米粉制成的圆形甜品,“圆”意味着“团圆”“圆满”,冬至吃汤圆又叫“冬至团”。

民间有“吃了汤圆大一岁”之说。

冬至汤团可以用来祭祖,也可用于互赠亲朋。旧时上海人最讲究吃汤团。

古人有诗云:“家家捣米做汤圆,知是明朝冬至天。”

冬至禁忌

浙江绍兴冬至日忌骂人、吵架,忌说不吉利的话。

浙江湖州冬至日忌讳老人和小孩子睡得晚,认为冬至这天晚上阴气最重而老人小孩阳气不足,必须要早睡避开,否则不利。

浙江杭州忌讳在冬至日扫地,当地人会在冬至前一晚清扫屋内外地面,称为“扫隔年地”。

云南有些地方冬至日忌屠宰、忌戴孝之人进家门。

河南一带则忌冬至不吃饺子,否则会冻掉耳朵,且对农事收获不利。谚语说:“冬至不过冬(指不吃饺子),扬场没正风。”

湖北一带忌无雨。谚语说:“立冬无雨看冬至,冬至无雨一冬晴。”意思是指来年天将大旱。

冬至,补对一天,健康进步一年

冬至为整个阴、阳气转变最重要的时间点,在这一天当中所做的努力,来年皆可收其效,换句话说,如果,冬至的调养是正确的,将有助于未来一年内的身体调养成效,也可以说补对一天,健康进步一年。

冬至进补,掌握4原则

中医理论中关于调补有4大原则:通、清、养、补。

所谓的通、清,就是不管原有是寒症或热症的阻塞,一定要先把这些障碍物清理掉;所谓的养与补,是很确定非因障碍物阻塞,实属真的能量不足,才施以调补。

一:通

首先,若你发现你每天排便并不顺畅,舌苔厚腻,且精神常常萎靡不振,尤其中午过后到下午三、四点时,体力下降速度更快,但夜晚却显得人烦躁、极度疲劳且不易入眠,这是因为有痰湿热代谢废物,甚至有瘀代谢废物阻塞在体内,而导致呈现出的假性虚象,这时你需要的就是「通」。

对策:自制祛湿排毒茶,蒲公英马齿苋茶

此方 来源于《本草纲目》,可健脾祛湿,排毒养颜

取蒲公英根0.7g、赤小豆1.7g、薏仁0.7g、淡竹叶0.2g、马齿苋0.1g、槐米0.1g、芡实0.3g、绿茶0.2g,全部碾碎,做成茶包,每天一包热水冲泡代茶饮,可健脾祛湿。

《本草纲目》中说:“蒲公英解食毒,散滞气,化热毒,消恶肿、结核。”蒲公英可泻火除湿,可以改善湿热所导致的恶心、舌苔发黄等问题,对湿热引起的痘痘也有不错的效果。

《本草纲目》:赤小豆清热解毒、健脾益胃、利尿消肿、通气除烦。薏仁“ 健脾益胃,补肺清热、祛风胜湿。马齿苋能散血消肿,利肠滑眙,解毒通淋。淡竹叶以渗湿泄热见长。芡实能健脾祛湿、固肾止泻。

绿茶不发酵,多种成分几乎都保留下来,祛湿效果最佳!槐米可清热,凉血,坚肾水。

二:清

冬季进补在疏通身体的同时,还要清肠道,这样进补才能收到效果!

有的人便秘、内火重、肠胃差,以往一到冬季就进补,结果,福猴总感胸闷、心慌、血压升高、胃口差,要改变这种状况,就要先行李肠道,这样才能起到进补滋养的效果。

对策:每天一杯蒲公英大麦青汁,润肠通便,改善肠道健康

取蒲公英叶粉1.5g、大麦苗粉2.5g,做成蒲公英大麦青汁包,每日一包,温水冲跑代茶饮即可,也可以可加入牛奶、果汁、酸奶等饮品中搭配饮用,可以润肠通便。

蒲公英具有丰富的维生素A和C及矿物质,对消化不良、便秘都有改善的作用,另外叶子还有改善湿疹、舒缓皮肤炎、关节不适的净血功效,可以帮助人体排出更多的毒素垃圾。

大麦苗食疗价值在《本草纲目》中记录,具有“味辛、寒凉、无毒;水煮后服用可以消除烦闷,有利于肠道健康等功效。”

并且大麦苗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软化粪便,刺激肠壁,加快肠道蠕动以及吸附有害物质,并将其排出体外。大麦苗中的叶绿素和活性SOD酶可以帮助缓解肠胃压力。

二者搭配,清肠道、护肠胃,效果不错!

三:养

养心,冬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日常工作中避免长期“超负荷运转”防止积劳成疾。心疾显于脸,养出红润容颜,身心自然无恙。

对策:多吃红色食物

红色食品具有活血化瘀的功效,对心脏非常有益处。

如红苹果、山楂、红枣、西瓜、山里红、红心萝卜、桃子、红豆、红薯等。

红色食品还可以起到减轻疲劳、抗衰老、补血、补心、祛寒等作用。

养肾,冬至气候趋寒,天地阳气潜藏,是人体养精蓄锐的最佳时段。在这个阶段,人应重视肾脏的滋补。肾为先天之本,生命之根。肾气充盛,机体代谢能力强,人体衰老速度便会减缓。

对策:多吃黑色食物

黑色是养肾的,黑色食物对于补肾、防治心脑血管疾病、抗衰老的效果是最为明显的。

日常生活中可以多吃一点黑色的食品,如黑豆、黑芝麻、黑米、黑枣、桑葚、紫菜、黑木耳、茄子等。

四:补

冬季进补的食物不少,大致可分为平补、温补、滋补三大类。

一般说来,温补宜用热性食物,用于气虚;滋补宜用寒性食物,用于血虚;无气虚血虚则宜用平性食物,是谓平补。

温补:羊肉、牛肉及二者的内脏,狗肉,公鸡,鹅,海参,乌贼,鹿肉,大枣、核桃、扁豆,薯芋类,葱、蒜、韭、姜,蚕豆,小麦粉,酒类等。

滋补:甲鱼、鲫鱼、淡菜、海带、海蜇、梨、橘、苹果、香蕉、百合、芝麻、绿豆、赤豆、豌豆、黄花菜、银耳、燕窝等。

平补:猪肉及其肝、肾、肺等,蛋类、母鸡、鸭、豆腐等,芹菜、萝卜、桂圆、蘑菇类,蜂蜜、蜂乳等。

责任编辑:林菽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