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保温杯能喝茶吗?健康喝茶需要注意这些

2017-12-25  15:43:50  来源:来源  

保温杯能喝茶吗?很多人喜欢用保温杯泡茶,这样就可以喝上一整天,但是也有人说,保温杯是不可以泡茶的。那么到底保温杯能喝茶吗?下面小编为你详细介绍。

保温杯能喝茶吗

沏茶宜用陶瓷壶、杯,不宜用保温杯。如果用保温杯泡茶,茶叶长时间浸泡于高温水中,就像温火煎煮一样,茶多酚、单宁等物质会大量浸出,使茶水颜色浓重、有苦涩味。同时,由于一直保持高水温,茶中的芳香油会大量挥发,鞣酸、茶碱大量渗出,这样不仅降低了茶叶的营养价值,减少了茶香,还使有害物质增多。此外,维生素C等营养物质在水温超过80℃时就会被破坏,长时间高温浸泡会使其损失过多,从而降低了茶的保健功能。

喝茶的讲究方法

1、喝茶的讲究方法之四季有别

春饮花茶,夏饮绿茶,秋饮青茶,冬饮红茶。春季饮花茶可以散发一冬积存在人体内的寒邪,促进人体阳气发生。绿茶性味苦寒,夏季饮绿茶为佳,可清热、消暑、解毒、止渴、强心。青茶不寒不热,秋季饮青茶能消除体内的余热,恢复津液。冬季饮红茶最为理想,红茶味甘性温,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能助消化、补身体,使人体强壮。

2、喝茶的讲究方法之喝茶有量

虽然茶叶中含有多种维生素和氨基酸,对于清油解腻、增强神经兴奋以及消食利尿具有一定的作用,但并不是喝得越多越好,也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饮茶。一般来说,每天饮茶一次至两次,每次2克至3克茶叶量比较适当。患有神经衰弱、失眠、甲状腺机能亢进、结核病、心脏病、胃病、肠溃疡者不适合饮茶,哺乳期及怀孕妇女和婴幼儿也不宜饮茶。

3、喝茶的讲究方法之饮茶宜淡

过浓的茶会产生过强的刺激,使心血管和感受器逐渐产生依赖性。从而丧失正常功能;且当大量饮用浓茶后就会稀释胃液,降低胃液的浓度,使胃液不能正常消化食物,从而产生消化不良、腹胀、腹痛等症,有的甚至还会引起十二指肠溃疡;当人体大量饮用浓茶后,鞣酸与铁质的结合就会更加活跃,给人体对铁的吸收带来障碍和影响,使人体表现为缺铁性贫血。浓茶中的咖啡因,能致使人体心跳加快,从而使血压升高;同时,浓茶液大量进入血管,能加重心脏负担,产生胸闷、心悸等不适症状,加重心力衰竭程度。

4、喝茶的讲究方法之饮茶宜早

喝茶会影响老年人的睡眠。俗话说,前三十年睡不醒,后三十年睡不着。进入老年期以后,人的睡眠时间减少,睡眠质量不高,茶的兴奋作用也会维持得更长久。老年人哪怕是午后喝茶,也可能引起夜晚失眠,使原本足够的休息时间变得更短,第二天必定精神萎靡。如果此后再通过喝茶提神,就将陷入恶性循环。

喝茶不能吃什么

1、喝茶不能吃鸡蛋:鸡蛋是高蛋白的食物,茶水含有较多的单宁酸,单宁酸和食物中的蛋白质发生反应质变成难以消化的凝固物,影响人体对蛋白质的吸收。茶叶和鸡蛋的搭配对胃有刺激,多吃茶叶蛋会造成贫血症状,易导致缺钙和骨质疏松,茶叶蛋多吃会对人体健康无益处。

2、喝茶不能吃药:茶水是不能服药的,会影响药物的吸收。茶叶中含有的鞣酸可与某些药物(如硫酸亚铁片、构檬酸铁铵、黄连素等)起化学反应而产生沉淀物,会抵消或减弱人体对药物的吸收作用。其实也不是所有的药物都会与茶水发生反应,但是因为药物的种类很多,难于掌握,所以医生就会告诉我们不能用茶水服药,避免发生不必要的意外。

3、喝茶不能吃螃蟹:吃蟹时和吃蟹后1小时内不要喝茶。因为茶水会冲淡胃酸,同时茶会使蟹的某些成分凝固,不利于消化吸收,还可能引起腹痛、腹泻。

责任编辑:林菽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