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巧用毛巾,轻松拥有大健康

2017-12-25  15:43:14  来源:qihoo  

(一)缓解眼疲劳

用毛巾热敷可促进眼周的血液循环,减轻眼睛疲劳,能部分缓解干眼症的症状,还有明目健脑的功效。

因为梅先生八岁学艺,十一岁便登台唱戏,作为京剧演员,对眼神的要求更是极高,梅兰芳先生常常感觉眼部疲劳,所以在每次唱完戏后,梅兰芳都会用热毛巾帮忙,而就是这个方法,让他在舞台上表演时,眼神一直特别地生动传神。

(二)预防耳聋

用毛巾敷在耳上或轻轻擦揉,可改善耳部血液循环,预防因缺血引起的功能性耳聋。

(三)改善头晕

将热毛巾放在后脑勺,每次数分钟,这样可刺激后脑勺的穴位,可改善部分患者的头晕症状,还可提高反应力和思维能力。

(四)治落枕

轻微落枕可用热毛巾敷患处,并配以颈部活动。头部慢慢向前弯,轻轻向前后左右侧转动。

使用热毛巾3个注意

注意防止烫伤。 尤其是老年人和患有糖尿病、肾炎等血液循环不好或感觉不灵者。因此,热敷时,必须时刻关注这些人群的皮肤变化。

这些部位不宜热敷。 热敷时如皮肤发红起泡,应立即停止,面部危险三角区感染、各种脏器出血、软组织挫伤、扭伤、皮肤湿疹,应忌热敷。

热敷仅适用于一些初起或轻微的疾病。 一旦皮肤破损或没有确诊的疾病,建议及时就医。

常做毛巾操,健康又长寿

湿毛巾可以热敷,干毛巾作用也不小,运用干毛巾做操不仅能促进人体颈、肩、腰、背和手臂等部位的血液循环、增强肌肉拉力、增进软组织的活力。

70岁能跑一万米,高寿92岁的台湾塑胶大王王永庆先生 ,靠一套"毛巾操",除病气强身体!这套操基本上人人都能练习~

拉毛巾

保持双脚夹住毛巾,膝盖伸直,手臂往更高处伸,如此动作重复。

踩毛巾

平躺在垫子上,一只脚伸直,然后双手拉住毛巾的两端,另一只脚踩在毛巾的中间部分,保持数秒然后换边。

举毛巾

身体挺直挺胸站立,双脚张开宽于肩,然后双后举过头顶掌心朝外分别拉住毛巾的两端,向一边弯腰下来,保持数秒然后换边。

弓步拉毛巾

右脚往前迈出呈弓步,左脚伸直往后,双脚脚掌均着地。双手分别拿着毛巾的两端伸直往上举起,动作持续数秒,再换脚。

原理:刺激沉睡的免疫能力

从医学角度看,“毛巾操”的健身功效值得肯定。“毛巾操”的动作主要就是对毛巾进行“拉”和“扯”别小看这一‘拉’一‘扯’,只要配合不同的位置和拉扯的方向,可以带动疏通全身经络。

现代医学研究证明,人的背部皮下隐藏着大量“沉睡”的免疫细胞,在缺少刺激的情况下,这些对人体极为重要的免疫细胞通常处于一种“休眠”状态。

如用良性刺激的方法激活它,使其进入血液循环,将成为具有吞噬异物能力的网状细胞,能够积极消灭有害的病菌和毒素,提高人体的免疫能力、快速疏通经络、平衡阴阳,而且能够调节脏腑,促进血液循环。从而达到防病去病、强壮身体的目的。

责任编辑:林菽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