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海参可以抗癌?常见的饮食误区你中招了多少?

2017-12-25  15:56:54  来源:凤凰网  

最近,一则来自美国的视频引爆国内各大视频网站。视频中,某畅销书作者在接受专访时介绍了一个重大发现:吃海参可以治疗癌症 。这位专家将海参称为“癌症杀手”,其理由是海参不仅能直接杀死癌细胞,还能通过调节免疫系统减轻化疗的副作用,可以对癌症形成“双面夹击”。

那么事实果真如此吗?

海参肉质细嫩,易消化,海参营养价值很高,是典型的高蛋白、低脂肪、低胆固醇食物。

天津肿瘤医院癌痛及营养科科主任王昆表示,海参含有多种抗肿瘤活性成分,主要为海参多糖和海参皂苷,对肿瘤细胞有杀伤作用,可提高机体免疫活性,对多种肿瘤细胞均有效。还可以改善和增强因肿瘤或使用抗癌药物引起的机体免疫功能低下状况。

海参中的肽具有抗氧化、清除自由基的作用,同时对放射线、放射性药物或肿瘤所引起的细胞减少等症状也起到强有力的保护作用。肽与进入人体的有毒化合物、重金属离子或致癌物质结合,并促其排出体外。 在放化疗期间吃海参是帮助抵抗辐射、降低毒副作用的珍品。

但是!

王昆提醒,海参营养成分不均衡综合营养价值还不如鸡蛋高 。单独吃海参不能满足机体营养需求,食用时必须应搭配谷类、蔬菜、肉、蛋、奶。而且本身有过敏反应的患者建议就不要食用。

鸡蛋与海参综合营养成分对比

其实,像这样的饮食误区还有很多。

恶性肿瘤是一种消耗性疾病,营养是肿瘤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

科学、合理的饮食可以改善患者的营养状况,防止营养不良及肿瘤恶液质的发生,增强患者的体质、改善生存质量。

但在实际生活中,很多肿瘤患者却陷入了以下常见的饮食误区。

误区 1

营养都在汤里面

在有些人的传统观念中,煲汤是一种「大补」。家属为患者煲汤,如乌鸡汤、牛尾汤、鱼汤、海参汤、猪蹄汤等,并嘱咐患者,「精华都溶解在汤里了,喝汤就行,汤渣可以扔掉」。 实际这是错误的 。汤里面的营养成分很少,鱼肉类食材,汤中含有非蛋白氮、嘌呤、肌酐、少量游离氨基酸、少量的钾、钠、钙、镁等离子,营养密度低。所以,煲汤不是人体营养成分的良好来源;大量喝汤,会影响其它食物的摄入,膳食单一,反而会导致营养不良。

如果吞咽困难、咀嚼困难、发热、卧床等肿瘤患者需要进食流食的话,可以将各种食材,如粮食类、蛋类、奶类、肉类、鱼类、豆制品、蔬菜类等,分别制备软烂,单独或混合用匀浆机(豆浆机)打碎,制成糊,熬成粥,这样既便于吞咽又有利于消化吸收。

误区 2

吃得越有营养,肿瘤会长得越快

事实上,肿瘤细胞生长速度,跟患者吃多少营养,并无关系 。肿瘤细胞直到人死亡前,都在抢夺正常细胞的养分,即使患者营养不良,癌细胞依然会增长,饥饿只会让患者身体消耗的更快,加速疾病恶化。

所谓“饥饿疗法”会造成机体营养不足,影响体内正常细胞的生长和保护作用,使免疫力下降,增加感染的风险。

误区 3

过分相信抗癌食品和保健品

许多肿瘤患者在治疗期间盲目补充所谓的抗癌食品、抗癌保健品,价格昂贵。这些靠谱吗?某些营养素或植物化学物具有抗癌作用,也是在其所含的天然食物在发挥作用,补充营养素及某些植物化学物制剂作为抗癌食品和保健品, 目前没有证据证明其抗癌作用

其实,这种补法对疾病本身的稳定和康复不利,肿瘤是一个细胞增殖和凋亡的过程。忽视正常饮食,花高价吃所谓的抗癌食品是错误的。

误区 4

盲目忌口

盲目忌口、偏信偏食是肿瘤病人的一个常见营养误区。有人认为鱼、肉、鸡、鸭、海鲜等是“发物”,会加快肿瘤生长,因而拒绝这些食品。实际上,上述动物肉、蛋都是优良的蛋白质来源,比植物蛋白质更加全面、均衡。

研究发现,提高饮食中的蛋白质比例会明显提高肿瘤病人的体能及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时间 。因此,肿瘤病人首先应该增加蛋白质摄入,其次才是选择什么蛋白质的问题。完全素食不利于肿瘤病人,荤素搭配才是最佳选择。建议肿瘤患者增加植物蛋白质(豆类含量最为丰富)、提高白肉比例,减少红肉摄入。

肿瘤病人的营养是一门科学,重视营养,科学营养,为治疗肿瘤和康复打下坚实的基础。只有正确认识,才能让患者更好的接受治疗、更快恢复健康。

责任编辑:林菽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