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少吃盐:高钠饮食使人变老,还有这5大危害

2017-12-25  15:52:58  来源:qihoo.com  

高钠饮食容易促进皮肤衰老

法国有句谚语:美女生活在山上而不是海边。

这和我国影视或话剧作品中的“白毛女”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其实,传说中的白毛女根本就不是缺盐引起的毛发变白,而是缺乏必要的营养和光照等多种因素而综合导致的一系列机体代谢紊乱。

已有研究证实,吃盐多了会导致皮肤粗糙、缺乏弹性,让人看起来更加衰老。

所以,相对于白毛女的说法,我更愿意相信法国这句谚语——美女生活在山上而不是海边。

海边的居民普遍吃盐多,往往皮肤质量较差。而生活在山区的人往往吃盐少,皮肤细腻而有弹性,显得更年轻。

另外,当摄入过多的盐时,还会加重女性经期前的各种不适感,包括脸部略浮肿、腹胀、头痛、烦躁意乱等。

所以,美女们要想想保养好皮肤,重口味的食物尽量少吃,否则脸蛋儿上除了多痘痘就是长皱纹哟。

高钠饮食有诱发消化道恶性肿瘤的风险

人的胃粘膜上中有一层具有保护性的黏液,可以保护胃壁不受各种消化酶和食物中各种刺激成分的破坏。

但是高浓度的钠可以使得这层保护性黏液变得稀薄而失去保护功能,甚至使胃壁裸露在强胃酸和各种酸碱度的食物刺激之下,导致胃壁胃壁非常容易受到伤害。

多流行病学调查数据支持,高钠饮食可以导致消化道恶性肿瘤发病率增高。因为长期高钠饮食损伤胃肠道黏膜,进而使致癌物如亚硝胺类物质在胃内的形成增加,并逐渐侵蚀胃黏膜上皮,进而诱发癌变。

已有国内外多个流行病学资料显示,胃癌和食管癌的发病率与吃盐过多有关。而通过政府或者宣教改变当地的高钠饮食习惯,胃癌和食管癌的发病率就明显下降。

例如,20世纪60年代之前,日本高钠饮食很普遍,日本的胃癌发病率高是举世闻名的。上世纪60年代后,日本政府强化限盐教育,膳食习惯改良,胃癌的发病率和患病率都有明显的下降。

高钠饮食会增加各种慢性病患病的风险

高钠饮食可以导致高血压病;

高钠饮食可以增加冠心病、心衰的风险;

高钠饮食可以诱发卒中等风险;

高钠饮食还可以增加肥胖和糖尿病的风险;

高钠饮食会加重慢性肾脏病,导致肾功能恶化……

一旦因长期高钠饮食得了这些慢性病,想长寿,真的就成了梦想。

所以说,对盐放纵就是对健康的透支,无节制的高钠饮食,往自己身体内投入过的钠盐,最终消耗的却是有限的健康寿命。

容“盐”易“老”,可不是一句空话!

责任编辑:林菽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