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心理学家:刷朋友圈看剧就是不睡,你不是强迫症,你是孤独了

2017-12-25  16:41:40  来源:头条号  

01 孤独像细菌一样,无处不在

你在什么时刻感到最孤独?

看到知乎上有个网友说,班里有一个男生,每次放学总是慢慢收拾书包最后一个走,有一天他忍不住问那个男生:“你为什么每次都收拾得那么慢?”

那个男生回答说:“因为我墨迹啊。”

但是男生没有说出口的可能是:“因为没有人等我啊。”

还有一个网友说,一个人去吃火锅,结果邻桌的可能看他一个人吃太可怜了,于是好意问他:“要不要一起?”

孤独每时每刻都在发生,没有人可以幸免。

一个朋友说,一个人住下班回家第一个动作就是打开电视机,随便调到一个频道,然后做别的事。

北漂三年,连续加班一个多星期凌晨回到家,发现好几天前的快递还没来得及拆,一个人坐在沙发上大哭。

同居两年的恋人,下班回家各自点好各自的外卖,一个看游戏直播,一个看韩国综艺,虽然两个人共处一室,但好像生活在平行时空一样,没有任何交集。

假装在纽约说:刚来到纽约的第一个星期,需要填一张表格,上面有一栏Emergency Contact(紧急联系人),不知道该填谁........

40%的成年人在一生中体会到孤独的痛苦。

根据民政部的数据,中国单身成年人口数量超过2亿,单身率高居不下。

淘宝数据显示,每6个90后,就有1个空巢青年。

而网易新闻数据显示,孤独是空巢青年的生活主旋律,他们当中68%的人一周以内感到孤独;对于空巢男青年来说,晚上 10 点最孤独;而空巢女青年的孤独高峰期则是晚上9点。

这是一个空前孤独的时代,我们也想尽办法用一切现代科技设法杀死孤独: 玩手机、刷微博、追剧、看综艺、听电台、打王者荣耀......却还是难以避免在某些时刻陷入成年人孤独危机:

服务员好意提醒:第二杯半价。每次都说:一杯就好,谢谢;

微信通讯录好友三千,却找不到一个人说晚安;

总是被同事吐槽工作狂,没办法,回家又没人等我;

一个人吃自助餐,取完餐回来发现,餐具被服务员拿走了;

美团外卖红包只能发给微信文件传输助手,然后一个人领;

一个人去医院打吊针,憋着尿不敢上厕所,因为没人帮忙拿着吊瓶;

聚餐的时候从来不敢多喝,因为知道,没人会送我回去......

责任编辑:林菽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