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凝聚爱心“阳光” 陪伴健康成长

2017-12-26  14:42:53  来源:贵阳网数字报  

12月20日上午,百花湖镇留守儿童父母座谈会正在召开——百花湖镇抓住留守儿童父母返乡探亲的有利时机,开展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攻坚行动。

今年以来,观山湖区采取“三个五”工作措施,助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全区留守儿童总量从第一季度的98人减少到现在的48人,减少了50人,下降率为51%。

五个精准 确保不错不漏

“今年初,我们召开了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专项行动部署会,对全镇留守儿童关爱帮扶工作进行安排。”朱昌镇有关负责人说,该镇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制订了《朱昌镇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暨帮扶工作实施方案》以及工、青、妇关爱帮扶留守儿童工作措施,形成了政府携手企业一起帮扶留守儿童家庭的机制。

在留守儿童集中的百花湖镇、金华镇,留守儿童一对一帮扶机制也得到有效落实。

“今年以来,我们实施了‘五个精准’措施。”观山湖区民政局负责人介绍,“五个精准”包括责任精准、对象精准、内容精准、问题精准、建档精准。

责任精准,就是进一步细化全区各职能部门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落实责任倒查追究,做到任务精准。

对象精准就是对辖区留守儿童逐一核查,严格按照年龄、户籍、家庭成员情况等要素定义,准确界定留守儿童对象,确保不漏一户、不错一人。

内容精准就是准确登记农村留守儿童出生日期、就读学校、户口登记情况、公民身份号码、居住地址、寄宿情况,受委托监护人基本情况、村委员会联系人等基本信息,由镇主要领导严格审核把关后报送区民政局,做到不漏项、不缺项。

问题精准主要是在摸清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情况、家庭主要经济来源、家长就业意愿等信息的基础上,根据每个留守儿童的家境、性格特点,逐一分析确定关爱服务侧重点,精准掌握家庭劳动力返乡创业就业意愿、需要解决的困难。

建档精准是建立留守儿童一人一档一策,准确掌握留守儿童人数、姓名、监护人、父母动态、学习、生活等信息,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分类开展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提供详实的基础资料。

五抓措施 构建关爱机制

“我们举办了多场招聘会,组织企业提供就业岗位,为留守儿童父母就近就业创造条件。”观山湖区人社局工作人员说,今年9月,区人社局在百花湖镇举办了留守儿童家庭专场招聘会,组织了28家企业进场招聘。针对当场未能成功实现就业的留守儿童家庭人员,工作人员还建立了详细的登记台账,以便逐步通过职业推介服务、职业技能培训、“爱心企业关怀”、公益性岗位托底等手段予以协调,力争让每一位留守儿童父母都能找到合适的岗位。

此外,观山湖区还积极搭建留守儿童父母返乡就业创业平台,引导留守儿童父母返乡就业创业。

“为全力推动留守儿童父母返乡创业就业,观山湖区强化‘五抓’措施。”区民政局负责人解释说,“五抓”从政策激励、宣传发动、日常调度、督导问效、模式创新五个方面,全方位构建起对留守儿童及其家庭的关爱及帮扶。

政策激励方面,观山湖区制定了《观山湖区留守儿童父母返乡就业创业扶持专项措施(试行)》,从认定帮扶对象、开展技能培训、落实就业帮扶、扶持自主创业等方面制定激励措施,设立财政专项资金68.6万元,积极引导留守儿童父母返乡创业就业。

宣传发动方面,编印了《致留守儿童家长的一封信》《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政策法规节选》等宣传资料,按照给儿童父母邮寄一套、给包保干部送达一套、给儿童监护人送一套即“三个一”的要求,对全区留守儿童家庭实现了政策宣传全覆盖。

日常调度方面,坚持“一周一调度”,及时研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建立留守儿童工作微信群,实现工作动态“随时发”、重要信息“群共享”、工作成果“晒出来”、工作作风“警起来”,有效地整合了区级部门、镇和社会力量。

督导问效方面,区民政局会同区督办督查局不定期到镇、社区帮助基层研究解决问题;及时向留守儿童科级包保干部发送工作提示,压实责任推动落实。

值得一提的是,在模式创新方面,观山湖区引进了大数据企业,精准采集留守儿童父母就业创业需求信息,运用大数据手段进行数据分析,点对点向留守儿童父母推荐就业创业信息,助推留守儿童父母返乡创业就业。

五个责任 形成爱心合力

今年以来,观山湖区积极引进社会力量,让留守儿童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关怀——

贵州七友公益协会进村入户、走访慰问留守儿童,为孩子们送温暖;

观山湖区产业园区办会同贵州吉利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到朱昌镇石头村,走访慰问留守儿童,为孩子们送去慰问金、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

区关工委一行来到金华镇,对留守儿童开展了赠书活动;

……

观山湖区社会合力关爱留守儿童的措施有力、效果明显。

“为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我们落实了‘五个责任’。”区民政局负责人介绍,“五个责任”分别是强化综合协调责任、强化部门协同责任、强化包保责任、强化镇政府属地责任,强化家庭责任。“这些措施,让留守儿童普遍存在的‘生活上缺人照应、行为上缺人管教、学习上缺人辅导’的‘三缺’状况得到有效改善。”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督查机制,强化关爱保护措施,健全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队伍。”区民政局负责人说,通过心理疏导关爱留守儿童,让孩子们在阳光下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林菽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