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我们常说“吸烟有害健康”,突然戒烟对身体有什么影响?

2017-12-26  14:59:17  来源:qihoo  

我们常说“吸烟有害健康”,那么吸烟到底对健康有什么危害呢?

有说法:“长期吸烟的人突然戒烟,身体会受到影响”,真的是这样吗?

吸烟的危害

烟草中含有大量的有毒物体。烟草燃烧时(吸烟时)所产生的烟气中,大约含有一千多种对人体有害的成分,尼古丁的危害最大。一支香烟中含有的尼古丁足以毒死一只小白鼠。

吸烟还容易患各种疾病,如肺癌,胃癌,食道癌及肺气肿等。世界上每年约有250万人死于和吸烟有关的疾病。每13秒就有一个被烟草夺取生命。

吸烟还使周围的人被烟气感染不得不“被动吸烟”,损害他人健康。这也是一种很不文明、不道德的行为。

吸烟对成年人来说是“慢性自杀”,对青年人危害就更加大。青少年儿童吸烟后会突然出现一时头晕现象,脚站立不稳;咳嗽、多痰等症状出现更为普遍。

烟草潜伏的危险性更大。小于15周岁便开始吸烟的青少年,比不吸烟的青少年肺癌的发病率增高了竟17倍。

长期抽烟的人,突然戒烟对身体有影响吗?

长期吸烟的人,突然戒烟容易出现戒断综合征,大部分人会误以为“容易生病”,实际是尼古丁突然撤断后出现反应。

戒断症状体现-身体不适

我戒烟早期的时候,总是感觉睡不好觉,全身没力气、心态焦虑烦躁,如果抽上一支烟就会好点儿。烟民刘先生这么抱怨到,他因为这个多次想放弃戒烟。

专家解密:早期可能会产生焦虑、抑郁、唾液腺分泌增加、注意力不集中、睡眠障碍等不适症状,甚至有部分戒烟者还会出现体重增加,这些都属于正常的戒断反应。

戒断反应程度大小-烟龄决定

专家表示,戒断症状的程度因人而异,主要还是看吸烟史,每天抽几支烟,抽了多少年。我们根据这个可以来确认他的尼古丁依赖程度。

轻度尼古丁依赖:一般在戒烟初期不会有太多身体不适的感觉。

中重度尼古丁依赖:这类人群一般每天抽烟都超过20支,时间超过二三十年,对多巴胺已经有相当的需求量了,如果没有合适的干预措施就突然戒掉,是很有可能出现烦躁焦虑心慌等戒断症状。

同时为了能让你更好的控制自己戒烟,转移注意力,你还可以自己试试到一些能帮你戒烟的新地方或者事情去做,这样可以更好的帮你转移注意力。

好了刚刚讲了戒烟的两个非常重要的注意事项,那么现在你对戒烟还有什么不明白的地方吗?如果还有什么不明白的地方,您可以给我说。

最后,在说一句,戒烟的方法真的有很多,建议您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从众多的戒烟方法中选一个适合你自己的戒烟方式,好好的去落实执行就可以了。

责任编辑:林菽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