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肠道健康影响寿命,专家教你3招“保命”

2017-12-26  14:58:55  来源:qihoo  

气温骤降,冬季来临,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正在吞噬着你的肠道健康。据专家介绍,冬季肠道疾病发病率就占到了全年发病总数的一半。赶快看看你的肠道健康吗?

这些症状你都有吗?

1、感觉肠子打结,不舒服,不通畅;

2、感到腹部沉重;

3、腹部有切割般疼痛;

4、腹胀;

5、感觉肠子发炎,有灼热感;

6、总想上厕所;

7、肠子被攥住的不适感;

8、被钻般的疼痛;

9、经常有肠鸣,肚里常发出咕咕声;

10、上腹不适;

11、肚子明显变大;

12、肠子有发霉的感觉;

13、胸口有灼热感,烧心;

如果您出现以上症状,您很有可能已经患上了肠易激综合征,应该尽早去医院检查和调理。肠易激综合征是最常见的功能性肠道疾病,发病率很高,患者以中青年女性居多,病虽不大,却非常能折磨人。患者往往会间歇性出现13种不同的肠道症状。

如何检测肠易激综合征?

肠易激综合征的病人的肠道较为敏感,常常出现腹痛,排便或排气后会缓解,此外还有腹泻、便秘、腹胀等情况交替出现。一般需要查便常规和潜血,更进一步的检查是做肠镜。实际上,我们可以通过大便的形状直观的分析出我们肠道的健康状况。

资料图

布里斯托大便分型将大便分为7种,肠易激综合征可以根据大便的性状分为便秘型、腹泻型及混合型。

这些饮食禁忌要知道

1、红薯

红薯富含膳食纤维,容易刺激肠道蠕动加快,它有通便的作用,但同时会加重腹痛腹胀的症状。

2、燕麦

燕麦含有可溶性的膳食纤维,适合便秘型的肠易激综合征患者使用。

3、薏米、山药

薏米和山药不会刺激肠道,从中药的药性上来说,具有健脾止泻的作用。

4、蜂蜜

蜂蜜对于普通的便秘来说,有通便的作用。蜂蜜里含有果糖,但人体吸收果糖量是有限的,在不能吸收的时候就会增加肠道的渗透压,增加肠道的水分,会有挺度的促进排便的作用。

但是对于肠易激综合征的患者来说是不适合的,因为会加重肠道产气,加重腹胀腹痛。

5、牛奶

因为亚洲人,尤其是东亚的人天生的缺乏乳糖酶,尤其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里含有的乳糖酶越少,不能够消化牛奶里的乳糖,会导致其在肠道发酵后产气,也容易产生酸性物质刺激肠道,加重腹痛、腹胀。

6、芹菜

含有较多的粗纤维,过量食用的话,对于便秘型的肠易激综合征患者会加重腹痛和腹胀。

一般膳食纤维的 摄入在30-35克。

养护肠道3个法宝

1、足三里

按摩足三里这个穴位能够补中益气,健脾和胃,止泻增加食欲。专家建议生活中常常点按足三里,每次按摩10-20分钟,长期以往,能够起到养护肠道的作用。

2、益生菌

益生菌可以改善肠道的微生态,研究发现,现在肠易激综合征患者都有肠道菌群的失调和紊乱,所以用益生菌能够帮助恢复肠道的微环境,改善肠道功能。

选择益生菌时应注意以下3点:

(1)最好含有双歧杆菌

(2)要低温冷藏

(3)选用离出厂日期近的新鲜产品

3、粪便菌群移植

目前在国外研究较多,粪便菌群移植就是将正常人的粪便处理后将其有益于肠道健康的菌移植给患者。

责任编辑:林菽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