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怎样喝水更健康?晨起第一杯别喝4种水

2017-12-27  14:16:57  来源:人民网   作者:支艳蓉

水是生命之源。但是有时喝水方法不对,不仅对身体没益处,反而会伤身,那么怎样喝水才更健康呢?

8杯水原则

如果喝得多,排出去的少,就会引起水肿,甚至水中毒等。所以喝水也要科学。

第一杯水:8:00

早上起床后是不是觉得昏昏沉沉没睡醒呢,别急着吃早餐,喝一杯温开水保护肠胃。

第二杯水:9:00

上午开始一天的工作时,别忘了喝杯水,一方面它可以让你精神焕发,另一方面还可以让你提神醒脑,提高工作效率,所以做工作之前千万别忘了喝杯水。每天上午9-10时是心脏的发病高峰时间,其原因之一与体内缺水有关。

第三杯水:11:30

吃午饭之前记得喝杯水,避免因为空腹而引起暴食哦。

第四杯水:13:30

饭后20分钟喝杯水,促进消化。

第五杯水:15:30

下午茶时间记得喝杯咖啡或者喝杯水,振奋精神。

第六杯水:17:30

下班之前记得喝杯温开水,缓解因为工作带来的疲劳。

第七杯水:19:00

这个时间段正是代谢的高峰期,喝杯温开水,促进身体排毒。

第八杯水:20:15

睡前两个小时内喝杯水,可预防血稠。

科学喝水5个原则

按需喝水。人的年龄、体质、气候及所处地理位置都会影响对水的需求,比如冬季寒冷,人体所需的水自然少些;夏季炎热,人需要多喝水。

要主动喝水。如果长时间缺水会让血黏度上升,诱发心脑血管疾病,所以不要等到口渴时才喝水。口渴时切勿豪饮,这样会让体液中水盐失调,轻则诱发肠胃疼痛,重则危及生命。

少量多次。每次200mL左右(1杯)。体内水分达到平衡时,就可以保证进餐时消化液的充足分泌,增进食欲,帮助消化。一次性大量饮水会加重胃肠负担,使胃液稀释,既降低了胃酸的杀菌作用,又会妨碍对食物的消化。

及时补充。饮水时间应分配在一天中任何时刻,随时喝,切莫感到口渴时再喝水。早晨起床后可空腹喝一杯水,饮用一杯水可降低血液黏度,增加循环血容量。睡觉前也可喝一杯水,有利于预防夜间血液黏稠度增加。运动时体内水丢失加快,如果不及时补充会引起水不足。在运动强度较大时,要注意运动中水和矿物质的同时补充,运动后,应根据需要及时补充足量的饮水。

选择白开水。廉价、安全、卫生是白开水最大的优点,而且比起甜饮料,白开水还能避免能量带来的肥胖风险,以及糖过量带来的龋齿、糖尿病等风险。

清晨第一杯别喝四种水

一、饮料

早上起来的第一杯水最好不要喝市售的果汁、可乐、汽水、咖啡、牛奶等饮料。汽水和可乐等碳酸饮料中大都含有柠檬酸,在代谢过程中会加速钙的排泄,降低血液中钙的含量,长期饮用会导致缺钙。而另一些饮料有利于排尿作用,清晨饮用非但不能有效补充机体缺少的水分,还会增加集体对水分的要求,反而造成体内缺水。

果汁、牛奶、咖啡也不宜作为清晨的第一杯饮料,因为这些物质并不能提供此时机体最需要的水分,还会使机体在缺水的状态下就让胃肠进行消化和吸收工作,不利于身体的健康。

二、冰水

很多人喜欢早上起来喝一杯冰水,其实这是很不科学的。喝冰水容易引起胃黏膜血管收缩,影响消化、刺激胃肠,使胃肠的蠕动加快,甚至引起肠痉挛,导致腹疼、腹泻。正常人喝冰水,尤其是带甜味的饮料,在空腹的情况下饮用后,容易引发胃病。

除此之外,冰水首先刺激喉咙,充血状态的血管就会骤然收缩,血液减少,潜藏与此的细菌就会乘虚而入,就可能会导致嗓子痛,嗓子哑,或者发生感冒和咳嗽,对身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

三、久置的开水

开水久置以后,其中含氮的有机物会不断被分解成亚硝酸盐。尤其是存放过久的开水,难免有细菌污染,此时含氮有机物分解加速,亚硝酸盐的生成也就更多。饮用这样的水后亚硝酸盐与血红蛋白结合,会影响血液的运氧功能。

所以,在暖瓶里多日的开水多次煮沸的残留水、放在炉灶上沸腾很久的水,其成分都已经发生变化而不能饮用了。应该喝一次烧开、不超过24小时的水。

此外,瓶装、桶装的各种纯净水、矿泉水也不宜存放过久。大瓶的或桶装的纯净水、矿泉水超过3天就不应该喝了。

四、盐水

有人认为喝淡盐水有益于身体健康,于是晨起喝淡盐水,这种认识确是错误的。喝淡盐水有利于健康不假,这对于夏天出汗后补充水分是必要的,可对于晨起补充水分来说非但无益,还是一个危害健康的错误做法。

生理学的研究认为,人在整夜睡眠中未饮滴水,然而呼吸、排汗、泌尿却在进行中,这些生理活动要消耗损失许多水分。早晨起床时,血液已成浓缩状态此时如饮一定量的白开水可很快使血液得到稀释,纠正夜间的高渗性脱水。再喝盐开水反而会加重高渗性脱水,令人备加口干。何况,早晨是人体血压升高的第一个高峰,喝盐开水会使血压更高,危害健康。

多喝水可预防多种疾病

充足的饮水,不但可以解渴,还可以帮助大家预防和缓解多种疾病。

癌症。如果喝水较多,那么发生膀胱癌、前列腺癌、睾丸癌、输尿管癌、肾盂癌和乳腺癌的风险都会降低。

哮喘。哮喘病人,包括一些老年慢性支气管炎病人也需要多喝水。因为他们的呼吸速度会比一般人快,这就意味着从呼吸道丢失的水也更多。

结石。很多得胆结石、肾结石和尿路结石的人,饮水都比较少。为了预防,每天至少要喝6到8杯水,大约1500毫升水。

痛风。要预防痛风,除了要注意合理营养和平衡膳食,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多喝水,使尿酸能够更多地通过肾脏排出。

便秘。为了缓解便秘,预防“三高”疾病,人们要充分饮水。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的患者,如果饮水充足,就能降低血液黏稠度,加快血液循环,预防脑卒中的发生。

什么时候需要限制饮水

一、急性心衰

喝进去的水是要进入到血液循环的,血液循环的推动靠的就是心脏,如果心力衰竭了,心脏泵血能力下降,这个时候如果大量饮水,增加了血液循环的量,心脏就会更辛苦,所以,急性心衰或者心衰不能很好控制时,饮水是需要限制的。

二、突然血压很高身边又没有降压药

喝水会增加血液循环的量,升高血压,但不喝水只是应急时的办法之一,关键是迅速降压,血压恢复后,只要没有心脏问题,可以如常饮水。

三、服用了一些药物之后

一些治疗胃病的药,服用时不要马上喝很多水。

责任编辑:林菽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