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滑膜炎饮食注意什么

2017-12-27  14:50:58  来源:qihoo.com  

滑膜炎饮食注意什么

1、滑膜炎饮食注意什么

要少食牛奶、羊奶等奶类和花生、巧克力、小米、干酪、奶糖等含酪氨酸、苯丙氨酸和色氨酸的食物,因其能产生致关节炎的介质前列腺素、白三烯、酪氨酸激酶自身抗体及抗牛奶ige抗体等,易致过敏而引起关节炎加重、复发或恶化。

少食肥肉、高动物脂肪和高胆固醇食物,因其产生的酮体、酸类、花生四烯酸代谢产物和炎症介质等,可抑制t淋巴细胞功能,易引起和加重关节疼痛、肿胀、骨质脱钙疏松与关节破坏。

少食甜食,因其糖类易致过敏,可加重关节滑膜炎的发展,易引起关节肿胀和疼痛加重。

少饮酒和咖啡、茶等饮料,注意避免被动吸烟,因其都可加剧关节炎恶化。

可适量多食动物血、蛋、鱼、虾、豆类制品、土豆、牛肉、鸡肉及牛“腱子”肉等富含组氨酸、精氨酸、核酸和胶原的食物等。

2、滑膜炎患者有什么表现

滑膜炎患者的一度症状最明显的就是关节疼痛,关节肿胀并不明显,有些患者可能存在轻度肿胀,走路会发出咯吱的声响,上下楼梯的时候,关节会疼痛不适,走路时间过长会导致关节发烧、发僵,疼痛加剧。

滑膜炎患者的二度症状中是关节肿胀明显,疼痛反而不明显,下蹲以及打弯的时候,会出现不适或者肌肉萎缩。运动量太大,会导致肿胀。早晨起来症状会减轻,到了晚间又会加重,患者行走时间不宜过长,走路多了小腿会发酸发胀。

滑膜炎的重度症状是关节肿胀以及疼痛都非常明显,患者还会出现积液、骨刺和游离骨。患者在上下楼时肢体会变得僵硬不灵活。走路的时候。关节发酸没有力气,跑步会打软腿,不能伸屈。小儿滑膜炎症状主要表现在髋关节,患儿坐卧、运动或者行走,都会出现疼痛感,也会出现踮脚现象。还有一些患者比较特殊,滑膜炎症状会出现在腕关节髋关节、胯骨、脚腕或者手腕,症状跟其他关节会有不同。

3、怎么识别滑膜炎的程度

滑膜炎是滑膜受到刺激产生炎症,造成分泌液失调形成积液的一种关节病变。多发生在膝关节,主要尽管是因膝关节扭伤和多种关节内损伤而造成的一组综合症。

轻度:关节疼痛为主,关节肿-胀不明显或轻度肿胀,关节用力时疼痛或不适;膝关节滑膜炎:上下楼时关节疼痛或不适,长时行走有关节发热、发僵感觉,疼痛加剧。

中度:关节肿胀为主,疼痛不明显,个别患者出现肌肉萎缩,症状呈现晨轻晚重;膝关节滑膜炎:下蹲或打弯有不适感,不能长时行走。

重度:滑膜炎关节肿胀,疼痛明显,伴有积液、骨刺、游离骨症状。

滑膜炎食疗方

1、苡米粥:苡米30g、淀粉少许、砂糖、桂花适量。先煮苡米,米烂熟放入淀粉少许,再加砂糖、桂花。作早餐用,能清利湿热,健脾除痹。

2、乌豆粥:黑大豆20克,粳米60克,红糖适量。将黑大豆用温水浸泡一夜,洗净倒入锅内用水煮沸数分钟,加入粳米、红糖、煮至米熟粥稠为度。具有祛风活血,利水消肿的功效,适用于滑膜炎患者。

3、生姜粥:粳米50g,生姜5片,连须葱数根、米醋适量。用砂锅煮米做粥,生姜捣烂与米同煮,粥将熟加葱、醋。食后覆被出汗,能解表散寒。

滑膜炎日常护理事项有哪些

1、要避免过度劳累,急性期应适当休息,减少活动,保持关节于功能位,但在亚急性或缓解期,可进行关节功能锻炼,体态护理,防止肌肉萎缩、关节强直,保持关节的较好功能。

2、对于膝关节而言,保暖很重要。现在天气转凉,对膝关节的保暖要做到位,尤其是一些女孩子们,不要为了美不穿秋裤什么的,这样会加重病情的。

3、平时生活中患者要注意,当从坐姿改变为立姿时动作宜缓慢。而骑自行车比走路对膝关节的保护效果更好,因此可以适当骑骑自行车,以车代步,减轻膝关节的承重。

4、肥胖、长期体育运动增加了关节的负荷,体重增加与膝关节滑膜炎的发生成正比。要经常正确的锻炼身体,保持正常体重,避免肥胖。

5、要改变过量饮酒等不良生活习惯,注意合理饮食。在饮食中应增加营养,补充足够的蛋白质和多种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C和维生素D,另外服用含钙多的食物,如牛奶,豆制品等。食物以易消为宜。避免使用刺激性的、生冷硬的食物。食物应既有营养,也要兼顾口味,以增进食欲。

6、保持良好的心情,不要有过大的心理压力,压力过重会导致酸性物质的沉积,影响代谢的正常进行。适当的调节心情和自身压力可以保持弱碱性体质,从而避免病情恶化。

责任编辑:林菽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