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女人滋阴补肾的方法有哪些?

2017-12-27  15:18:45  来源:qihoo.com  

一、饮食方面

1.饮料:经常饮用白开水和牛奶。

白开水进入人体内后,可立即参与新陈代谢,并可调节体温。每天早上喝一杯白开水,能很快被吸收,进入血液循环,对体内各器官组织进行一次大清洗,并且促进新陈代谢,加强免疫功能。对便秘、皮肤粗糙也有很好的辅助治疗作用。外用水和牛奶还是美容佳品。经常用白开水洗脸,会使脸部皮肤柔软细嫩,富有弹性。牛奶能补肺养胃,生津润肠,对人体有镇静安神作用。

2.粮食类食品:经常吃些黑米、黑大豆、芝麻、番薯等。

黑米能补肾益精,活血润肤,补胃养肝,明目的功效。经常食用黑米可治头昏、目眩、贫血、落发、腰腿酸软等。黑大豆有补肾益精,活血润肤,抗衰美发之功。

芝麻性味甘平,有养阴润燥、补肾益脑、止咳平喘之功,适用于阴液不足所致的肠燥便秘,皮肤干燥及肝肾精血不足所致的眩晕,头发早白、腰膝酸软。

番薯能延年益寿、防癌抗癌、宽肠通便、软化血管、轻身减肥,是一种价廉物美的养生佳品。

3.蔬菜类食品:经常吃菠菜、莲藕、蘑菇、黑木耳、银耳等。

菠菜性味甘凉,能滋阴润燥,养血之血,通利肠胃,可用于津液不足之口渴欲饮、肠燥便秘、贫血及衄血、便血等出血症。莲藕性味甘凉,是止血、生津的良药,富含淀粉、钙、磷、铁及多种维生素,尤其是含维生素c最多。

蘑菇可以提高免疫力,防治女性贫血,适用中脾胃气虚,疲怠乏力。并有防癌治癌、降血脂、降血糖的效果。

黑木耳、银耳含有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具有补胃、润肺生津、提神、益气、健脑等功效。

4.瓜果类食品:经常吃梨、桂圆、甘蔗、大枣、西瓜、香蕉等。

梨性寒,味甘,有润肺、消痰、止咳、降火、清心等功用,适用于秋燥或热病伤阴所致的干咳、口渴、便秘,以及内热所致的烦渴、咳喘、痰黄等。

甘蔗味甘、涩、性平,有滋阴润燥、和胃止呕、清热解毒之功,适用于津液不足所致的口干便秘、咳嗽痰少,胃津不足,热伤津液所致的口渴心烦。

桂圆是治疗病后体虚,贫血萎黄,神经衰弱,产后体虚的理想补品。

大枣含丰富的维生素,能益气生津,养血安神,补血养颜,润肺解毒。

西瓜能生津止喝、清热解暑、利尿排毒的作用,从而有“天生白虎汤”的美誉。

香蕉能养阴润肺,清热生津,润肠通便。还可使人使皮肤柔嫩,眼睛明亮,精力充沛。

5.禽类食品:经常吃鸭肉、燕窝、乌骨鸡等。

鸭肉滋阴养胃,清解虚热,利水消肿,适用于阴虚阳亢的头昏、头痛、低热、虚弱、食少、水肿、小便不利、大便干燥的女人食用。

燕窝属珍贵补品,为雨燕科动物金丝燕及多种同属燕类用唾液或唾液与绒羽等混合凝结所筑成的巢窝,其蛋白质含量特别高,功能养阴润燥,益气补中,有延处益寿之功。适用于肺阴虚所致的潮热、盗汗、干咳少痰、咳血等;对胃阴虚所致的噎隔反胃、气虚自汗亦有较好疗效。

乌骨鸡被视为妇科补益佳品,用作秋冬之际药膳,很有功效,功能滋阴清热,补肝益肾,健脾止泻,常用于虚劳、消渴、滑泄、下利、崩中、带下等症。

6.水产类食品:经常吃海参、蛤蜊、墨鱼,鳖肉等。

海参能养血润肤,美颜乌发,补中益血,养肾固精。常吃海参有延缓衰老,消除疲劳的作用。还对高血压、血管硬化、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塞和肝炎等有良好的疗效。

蛤蜊有滋阴润燥,利尿化痰,软坚散结的功效。可用于治疗阴虚所致的口渴、干咳、心烦、手足心热等症。

墨鱼能养血、通经、安胎、利产、止血、催乳等。妇女在经、孕、产、乳各期食用,都非常有益。

鳖肉是一种肉鲜味美的珍贵补品,易于消化吸收,促进血液循环,可滋阴凉血益气,常用于肝肾阴虚所致的骨蒸潮热、腰痛、崩漏、带下及气虚下陷所致的脱肛等。食补最大的优点:就是既快朵颐,又补身体,营养丰富,疗效持久。

二、药物方面

滋阴生津的药物有天冬、麦冬、生地、玄参、石斛、玉竹、沙参、知母等。滋阴养血的有熟地、首乌、黄精、阿胶、龟胶、女贞子、旱莲草等。从中选择2~3味,水煎服,或开水冲泡当茶饮。

对确有阴虚明显的女性,应在医生指导下对症开方,水煎服,或制成药膏、丸药服。才能有的放矢。平素可选购一些滋阴的中成药如浓缩六味地黄丸、驴胶补血冲剂、妇科千金片、乌鸡白凤丸等也能收到很好的效果。如能以食补为基础,加上适当的药补,则“女人要滋阴”的养生方法,尽在其中,美在其中了。

三、要注意自己的生活规律,早睡早起,少熬夜。

责任编辑:林菽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