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5症状可自测肝脏健康 冬季养肝需注意这些

2017-12-28  13:46:04  来源:qihoo.com  

肝病在我国是高发的一种疾病,肝病患者的健康长期遭受着摧残。因此,预防肝病是值得大家重视的一件事情。

5症状可自测肝脏是否健康

1、容易喝醉。有些人,平时酒量很大,然而现在变得喝一点之后就感觉“醉了”,这种征兆提醒您肝脏功能下降,肝受损了,肝脏不能完全分解酒精代谢物乙醛。

2、粉刺增多。人体内黄体荷尔蒙起着促进分泌皮脂的作用。而肝脏则能破坏黄体荷尔蒙,调整荷尔蒙平衡。因此肝脏功能降低会使皮脂分泌增多,最终导致粉刺丛生。

3、伤口容易化脓感染。肝脏对人体代谢起着重要的作用,肝脏功能受损的话,皮肤再生就会受到阻碍。另外,肝脏的解毒功能下降容易引起伤口感染细菌。

4、鼻头发红。所谓“红鼻子”就是鼻头部分的毛细血管扩张形成的。虽然“红鼻子”并不一定是肝脏受损导致的,但女性在肝脏功能降低、荷尔蒙紊乱时容易出现“红鼻子”。

5、脸色发黑。肝脏对铁的代谢起着重要作用,平时肝脏内积蓄有铁成份。肝细胞遭到破坏的话,肝细胞内的铁会流入血管,使血液内铁成份增加,导致脸色发黑。这种症状最容易在男性和闭经后的女性身上出现。因此,当出现脸色发黑征兆时,一定要警惕是否肝受损了,并要及时护肝。

冬季养生如何养肝护肝?

养生握固:将大拇指扣在手心,指尖位于无名指(第四指)的根部,然后屈曲其余四指,稍稍用力,将大拇指握牢,如攒握宝贝一般。握固可以固守精气神在体内,平时走路、坐车、闲聊、看电视时都可以握固。

提踵颠足:提踵时五趾抓地,两腿并拢,提肛收腹,肩向下沉,立项竖脊,百会上领;向下颠足时身体放松,轻轻咬牙,先缓缓下落一半,而后轻震地面。提踵可以牵拉腰背腿部的膀胱经肾经,轻震地面还可以按摩五脏六腑。

用脚后跟健走:迈开大步,脚后跟先着地,不要弯曲膝盖。腿往前迈时,脚尖伸直如同踢球;前脚落地时,后脚脚尖踮起。脚后跟先着地,实际上就是刺激了“肾经”穴位。经常用这种方式健走可以有效防治骨质疏松症。

摩肾腧:并腿坐于床沿,两手掌对搓至手心发热,分别按在后背腰部,上下按摩腰背肾腧穴,至有热感为止。可早晚各一遍,每遍约200次,可补肾纳气。

三元式站桩:两脚分开,与肩同宽,两手由身体两侧向前合抱于腹前,位置与脐同高,两臂抱圆;同时两膝微屈,重心下沉,两膝关节微微向两旁打开。背略弓形,胸要含,背要拔,腰背部略向后拱,命门穴打开。这样前后、左右、上下都是圆,整个人显得十分圆融。这是一个补益元气的基本站桩法。常做能使肾元充沛、筋骨劲强。

热水泡脚:泡脚最适宜的时间是每晚7~9时,这是肾经气血最衰的时辰,此时泡脚、按摩能改善全身血液循环,达到滋养肾和肝的目的。泡脚用的容器以木盆为好。泡脚水,不能太热;以40℃左右为宜。泡脚时间不宜过长,以15~30分钟为宜。

深呼吸:做深呼吸时要选择空气清新的环境,尽量用鼻子吸气。呼吸保持柔和、缓慢、均匀、深长。以6次深呼吸为一组。然后平息调整,可以再做。

撞背:《黄帝内经》中有记载,肾有久病者,可以寅时面向南身放松,身体后仰,用整个背部撞击墙壁,用力适度,借撞击的反作用力使身体回复直立,如此反复进行,每次撞击30下左右,每天可以做2~3次。这样可强壮腰肾、疏通经络、循行气血、平调阴阳。

这些食物可常吃

荔枝:据《本草纲目》记载,荔枝有强肝健胰的效能,对增强精力、血液有卓越的效果。但是,要注意的是食荔枝过多会出鼻血,或引起牙痛,容易上火。另外女性因腹部受冷发生疼痛时,可用荔枝的肉干20克,用水1碗煎5分钟取汤服用,效果很好,服后即能奏效。

猪血:据《本草纲目》记载,猪血有解毒的作用,可用于中风、头眩、中满腹胀、交接阴毒、杖疮等。我国很早以前就已知道吃猪血和其他动物的血,可清除体内的污物。常吃猪血汤,利于维持肝脏机能。

乌梅:乌梅可在中药店买到。如果肝脏受损,饮少量的酒也会发生宿醉;即使肝脏正常,喝了大量的酒后肝脏也会难于及时处理产生的毒物,会发生宿醉。因此,预防宿醉,应首先强化肝脏,加强肝脏的解毒作用。可以用乌梅煎汤加入砂糖饮。此为速效性的方法。也可以用洋参煎服,亦有效果。

转基因土豆:美国科学家最近培育出一种转基因土豆,能起到乙肝疫苗的作用。这一成果可能对发展中国家的乙肝防治工作有所帮助。

自制药蛋:以鸡蛋作为原材料制作的各种药膳也是防治肝病的上好食物。

咖啡:一杯热咖啡不仅能使人精神饱满,或许它还有预防肝癌的功效。日本的一个科学小组通过对9万多人的研究后发现,每天饮用咖啡或经常饮用咖啡的人患肝癌的概率是那些从不饮用咖啡的人的50%。

被列为可治肝脏病的食物,还有蚬子汤、柠檬、菊花茶。从中药店购买金银花和甘草,煎汤后加入黑砂糖(乌糖)饮服亦可。此外,当归、生地、黄芩、山栀、淡竹叶、羚羊酒、丹皮等亦有解毒作用。枸杞也对肝脏有益。

责任编辑:林菽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