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关注老人的精神生活实现健康老龄化

2017-12-28  13:43:04  来源:搜狐  

如何让每一个人安享晚年十分重要,我们不应只将老龄化看作是无法避免的衰老过程,而应将其视为充满创新和可能的时期。我国社会迅速老龄化,中国养老不仅要解决老人衣食住行的基础问题,更要关注老人精神世界,避免老人成为社会边缘人。

我国老年人口规模总量扩张,呈现增量提速发展态势,人口平均寿命也逐年上升,老年人已是社会中一个特殊而庞大的群体。一般来讲进入老年的人在生理上会表现出新陈代谢放援、抵抗力下降、生理机能下降,头发、眉毛、胡须变得花白等特征,这是自然规律。在心理上,年龄越大,需要去面对和承担的事情就越多,经历的事情越多,思想意识就会越复杂。从简单反应到复杂思维,人成熟了意味着变老了。据了解,老年人中85%的人或多或少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老年人心理健康已成为社会问题。

2017年11月2日,国家卫计委发布《“十三五”健康老龄化规划重点任务分工》就提出,推动开展老年人心理健康与关怀服务。加强老年健康教育。开展老年健身、科学文化、心理健康、职业技能、家庭理财等内容的教育活动。积极发展社区老年教育,引导开展读书、讲座、学习共同体、游学、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的老年教育活动,面向全社会宣传倡导健康老龄化的理念,营造老年友好的社会氛围。

有不少老年人离退休后觉得生活节奏改变了,接触面骤然变得狭窄,生活开始变得单调、枯燥、懒散,因而出现情绪障碍或抑郁性症状,需要经过一段时间慢慢适应离退休后的生活规律,找到扩大业余生活的方式,并对其产生兴趣,晚年的生活才会变得充实起来,情绪不稳定和心理上的障碍才会逐渐消退。

文化不仅塑造人,更是解决社会矛盾的润滑剂。老年人这个特殊的群体,有大量的空余时间,有精神生活的需求。满足老人们的这种需求,需要政府、社会共同行动起来。

在许多大城市的公园里、广场上、社区里、大街小巷,到处都有人民群众进行文艺活动的身影。群众文化活动包括各种形式,如唱歌、跳舞、器乐演奏、戏曲表演、书法、美术、摄影等。老年人参与群众文化活动,没有了工作家庭的压力,又有了充足的时间和精力,能够更好地去学习新知识、培养新兴趣。

社会上应加大“精神敬老”的力度。有关机构不仅要注重硬件设施的建设,而且要将身体健康和精神健康同时抓。一方面,各地区各部门在研究制定涉及老年人的福利保障政策时,要同时考虑对老年人精神健康层面的关心,制定专门的措施;另一方面,在老年人精神健康保障方面要加大力度,提升专业服务水平,从整体上掌握老年人的精神健康状况,有针对性地加强这方面工作。

全国也应开展类型不同的相关文艺敬老活动,将老年人的时间丰富起来,也让老年人在刚踏进银发群体的特殊时间段内,以丰富的精神世界去迎接银发时代的到来。比如山西省老龄办举办“慈行天下情暖夕阳”活动,带领老人免费参观润东农业博览园、凤凰度假山庄等各个景点,在感受大自然的同时放松身心,陶冶情操;举办的“温情健步走”等活动,将家人与老人相处的时间拉长,既锻炼了身体,又在温馨愉悦的氛围中沟通了子女与长辈之间的感情。贵州省安顺市举行的“福彩杯”老年歌舞大赛,使得来自全市的22支老年合唱队展现老年风采。福建省厦门市老龄办除了慰问走访和帮扶困难老人,还组织丰富多彩的南音、高甲戏和歌仔戏等传统文艺演出、书法和摄影展览活动。老龄文艺活动最为典型的就是北京市朝阳区的“朝阳银发达人”系列活动,其中有老年趣味运动会、“文化大院”进社区、进敬老院慰问演出、法律援助宣传、老年门球比赛、退休人员健步走、关爱失能老人、“老少携手与祖国同行”等14项活动,大力宣传“孝星”典型,展示为老服务工作,宣传敬老文化,建设和谐家庭。

除了各类需要老人切身投入的文艺活动,老人精神上的需求也应被重视,比如创作领域就是老人精神文化培育的沃土。文学创作、美术创作、音乐创作等都是老年人创作的活跃领域。“晨星”科幻文学奖就积极呼吁老年人进行科幻创作,发挥老人人生阅历丰富的独特优势,为科幻创作界增添色彩。第三届“晨星”科幻文学奖共收到投稿作品文学作品497部,其中不乏老年创作者投稿。这也充分说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看科幻、写科幻,并且科幻不分年龄类别,只要是心存创意,精神世界活跃,都可以为科幻创作贡献一份力量。不同领域的创作活动都展现了老人丰富的精神世界,让老人在年老后也能保持精神世界的独立性和独特性。

责任编辑:林菽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