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按摩牙龈保护牙健康,老年人护牙就要这么做

2017-12-28  14:11:01  来源:qihoo  

每个人饮食离不开坚固的牙齿,可是有的人老了以后,牙齿就没有以前那么牢固了,开始松动,甚至不能吃硬的食物,对老年人是很不利的,因此,老人们要好好保护牙齿。那么老人该如何保护牙齿健康呢?我就和大家好好的聊一聊怎么护牙。

1、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

老年人应该常多吃些粗粮和富含纤维的食物,因为在咀嚼这些食物的时候,对牙齿有较多的摩擦,有利于牙齿清洁。

2、及时修补缺损牙齿。

出现牙齿缺损时,应及时修补。若有缺牙,应迟早配假牙,因缺牙后两边的牙齿失去了支撑力,就会慢慢向缺口倾斜,使牙间隙增宽而易嵌入食物残渣,窝藏细菌,损害牙齿及牙龈。

3、坚持锻炼牙齿。

锻炼牙齿的方法很多,如叩齿、牙龈按摩等,都比较实用。叩具即上下相对轻轻撞击,在早上起床前和晚上睡觉前各叩击100-200次。老年人的牙齿多数已经松动,叩击时切忌用力过猛。

4、按摩牙龈、叩齿。

每锻炼牙齿的方法很多,如叩齿、牙龈按摩等,都比较实用。叩具即上下相对轻轻撞击,在早上起床前和晚上睡觉前各叩击100-200次。老年人的牙齿多数已经松动,叩击时切忌用力过猛。

5、选择一支好的牙刷。

牙刷要选择适合自己口形的质毛较软的牙刷,太硬的牙刷易使牙龈出血,但是太软太硬都能刺激牙龈,所以在使用时要选择适合自己牙齿的牙刷。若使用前是冬季牙刷又较硬,可以将牙刷放在温水中浸泡一下,使牙刷较软后再使用。

6、选对牙膏。

含氟牙膏是首选。因为适量的氟化物可以降低牙釉质(俗称珐琅质)的溶解度,增强牙釉质晶体的结构强度,增强牙齿硬度,促进轻度脱矿牙釉质的再矿化,可起到预防龋齿的作用。含氟牙膏的用量不宜过多,每次用量约为黄豆大小即可。

7、用温水刷牙。

冬季气温低,刷牙时如果用冷水,或者早晨散步吹了冷风都会引起牙齿酸痛。老人的牙齿经过了几十年的使用和损耗,牙齿外部坚硬的牙釉质逐渐磨损,感觉神经末梢纤维丰富的牙本质小管直接暴露在口腔环境中,无法抵御冷热酸甜的刺激。

8、搞好口腔卫生。

口腔不清洁会引起许多牙病。为预防牙病发生,要养成每天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的良好习惯。正确刷牙的方法是竖刷,要把牙齿的里侧和外侧都刷到,对牙的咀嚼而要来回刷。刷牙不仅可以清除口腔内的食物残渣和污物,而且还有按摩牙龈,促进牙周血液循环的作用。

9、刷牙方式要正确。

牙刷太硬或太软都不好,太硬的牙刷容易使牙龈出血,太软清洁不干净。选择适合自己口型的刷毛较软的牙刷。冬季牙刷普遍较硬,在刷之前将其放在热水中浸泡后再使用。刷上牙时,方向向下,刷下牙时方向向上,用的力量不要太大,时间以2~3分钟为好,早晚都要刷牙。以下为刷牙的正确步骤:

(1)、先刷牙齿外表面。

将牙刷的刷毛与牙齿表面成45度,斜放并轻压在牙齿和牙龈的交界处,轻轻做小圆弧状来回刷,上排的牙齿向下、下排的牙齿往上轻刷,注意轻刷牙龈,适当按摩可促进其血液循环。

(2)、刷牙齿咬合面。

平握牙刷,力度适中来回刷牙齿咬合面,保健型牙刷的动感刷毛可发挥不同部位的独特作用,分别深入清洁牙面及牙间缝隙;灵活纤薄的刷头,令难以触及的后臼齿也被清洁干净。

(3)、刷牙齿内侧面。

竖起牙刷,利用牙刷前端的动感刷毛轻柔地上下清洁牙齿内表面。

(4)、轻刷舌头表面。

由内向外轻轻去除食物残渣及细菌,让您保持口气清新。

上面几个方法就是教老年人怎么护牙的,其实方法都是很简单的,但是效果都是很好的,要想有一口好牙,都是需要我们长久的做护牙工作的,只要做好护牙工作,等你老了之后还能拥有一口健康牢固的好牙齿,所以一定要好好爱护我们的牙齿。

责任编辑:林菽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