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不止牙刷牙膏,这种日用品也不能跟他人共用!

2017-12-28  14:10:46  来源:qihoo  

大多数人回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换上拖鞋,给劳累了一天的双脚松绑。但它在给人带来舒适的同时,也成了易被忽视的卫生死角。

权威专家提醒你藏在脚下的细菌危机,这份拖鞋使用指南请收好。

受访专家

北京医院皮肤性病科主任医师常建民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副会长宋广生

工程塑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季君晖

拖鞋,最“脏”的日用品

很多人认为拖鞋反正是在家穿,脏不到哪儿去,这是绝对错误的。拿最常见的棉拖鞋来说,脚与鞋子接触时间长了,就容易出汗,如果不常清洗,温暖、黑暗、潮湿的鞋内就成了细菌滋生、繁殖的大本营,可能导致 脚臭、脚气 等,并在家人间相互传染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检验科副主任医师王晓明曾分别对10个家庭的5种家庭用品进行了细菌数量检测,包括棉被、手机、电脑键盘、电视遥控器和拖鞋。结果显示,拖鞋最能藏菌,有4个家庭拖鞋上的细菌菌落数超过200个。

一份靠谱的“ 拖鞋使用指南

每人一双不共用

为防止被有脚病的家庭成员或客人传染,尽量不要将拖鞋混用。家中有客人时,可以准备一次性拖鞋或鞋套 ,既免去了脱鞋的麻烦,打消了客人的顾虑,也省了拖鞋不够用的尴尬,更避免了交叉污染。

拖鞋、外穿鞋分开放

将拖鞋和外穿的鞋一起放进鞋柜,会使得细菌和灰尘在鞋柜里“流窜”。所以,二者最好分开放。

经常刷洗

每次洗澡后,不妨顺便刷一下塑料拖鞋。棉毛拖鞋视使用情况经常刷洗。全棉拖鞋可直接放在洗衣袋里,用洗衣机洗,但如果脏的不多,或不方便用洗衣机洗的话,可用旧牙刷蘸些洗涤灵,刷洗脏的地方。

冬季过后,棉、毛拖鞋要清洗后再收藏。

每周晒一次拖鞋

尽量每周晒晒拖鞋,阳光中的紫外线能杀死不少病菌。

一年左右换新鞋

最好别让拖鞋“超期服役”,用一年左右就该换了。

3招挑一双好拖鞋

1

材质挑软的

市场上销售的塑料拖鞋主要由两种材料制成:PVC(聚氯乙烯)、EVA(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

一般来说,材质较硬的拖鞋多由PVC制成,这种化学物品本身是安全的,但在温度较高的环境下会迅速分解,挥发出化学气味,刺激到人的眼睛、呼吸道黏膜,可能会引起 头痛、恶心、皮肤过敏 等症状。

材质较软的拖鞋多由EVA材料制成,EVA材质有发泡的特点,材料中有很多密闭的微小气泡,使得气体散发得比较缓慢,因此相对比较环保、安全,建议挑选EVA材质的拖鞋。

2 颜色选浅的

过于鲜艳、饱满的塑料制品中往往加入过多的颜料,颜料中含有镉、钴、铁等金属离子,可能会危害健康。

黄色通常需要添加镉离子,镉毒性较大,会对呼吸道产生刺激,不建议购买;蓝色含有钴离子,量较大时也会对人体造成一定伤害,尽量不要购买;红色通常添加铁离子,相对比较安全。

3 有焦味、带黑点的别买

由于材质和生产工艺等原因,新买来的塑料拖鞋通常都会有气味,属于正常现象,但如果气味非常刺鼻,令人难以忍受,就可能对人体健康有害,建议不要购买、穿着这样的拖鞋。

来源不明的废料制成的塑料拖鞋可能含有多环芳香烃以及铅、铬等成分,有致癌风险 ,消费者一定不要购买。

用回收废料制作的拖鞋通常有两个特点:一是有令人难以忍受的刺鼻焦味 ,二是塑料中通常有黑色小颗粒 。如果家中有这样的拖鞋,建议不要再继续穿着,尽快扔掉。

责任编辑:林菽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