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食管癌病人的饮食护理

2017-12-28  14:27:26  来源:qihoo.com  

食管癌病人的饮食护理

1、注重饮食防治

食管癌的饮食治疗重在预防。注意防止粮食发霉,秋季收粮要快收快晒,加强保管,注意吃新鲜的食物,补充缺少的营养,改变传统不良的饮食习惯。食管癌以进食障碍为突出特点,而且进行性加重。因此,在早期即应积极加强营养,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荤菜、粗细粮食多品种合理搭配,从食物中补充维生素A、C、E、核黄素、胡萝卜素和微量元素硒、糖、脂肪等,使病人维持和增强抗病力,为治疗(化疗、放疗、手术等)创造条件,并储备一定的营养物质,防止出现恶病质,要尽量做到早检查、早诊断、早治疗。

2、注重补充营养

食管癌与其他肿瘤不同,不是食欲差,而是吞咽困难、不能进食,造成机体的消耗,所以应尽量多吃一些能进入食管的饮食,例如半流食和全流,注重半流食和全流的质量,不要限制热量,要做到营养丰富,饭菜细软,容易消化和吸收,必要时可做匀浆膳、要素膳及混合奶等饮食。

3、那些可以多吃的食物

多吃具有抗食道癌作用的食物,如猕猴桃、无花果、香菇、薏米、橄榄、琼脂等;多吃改善吞咽困难的食物,包括鲫鱼、鲤鱼、乌骨鸡、梨、核桃、牛奶、芦笋等;胸痛胸闷宜吃韭菜、马兰头、无花果、杏仁、黄鳝、猕猴桃、荠菜、泥鳅、蜂蜜等;呃逆宜吃荔枝、刀豆、柿子、核桃、甘蔗、苹果、萝卜等;便秘宜吃蜂蜜、荸荠、海蜇、海参、无花果、麦片、芝麻、核桃、苹果、桃子等。当然,刚刚做完手术还是要根据医生的建议来循序渐进的。

食道癌术后护理方法有哪些

1、减少颈部的活动

术后护理因为病发位置较特殊,因此患者在接受完手术后尽量的减少颈部的活动,颈部做吻合手术的患者在术后还要尽量减少颈部的活动,使其可以相对的固定,以利于吻合口的早日愈合。若是术后出现高热、呼吸困难等不良情况,一定要及时告知医生。

2、调整好情绪

心理护理患者当得知患上食道癌后,对其心理必定造成打击,家属及医护人员一定要调整好情绪,帮助患者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树立起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同时在护理晚期食道癌的措施一定要助于避免悲观、消极等不良的情绪,这对疾病的恢复很有帮助。

3、饮食中当选用流食

防治措施患者在接受手术后,引起反流性的食管炎也是临床上非常常见的一类症状,这时对于护理晚期食道癌的措施一定要注意,在饮食中当选用流食或半流食的饮食,尽量少量多餐。同时在进食时应当选取半卧位或坐位的方式,尽量避免餐后立即平卧,忌辛辣等刺激性较强的食物。

食道癌早期症状

1、吞咽食物时有梗噎感

在此病的早期阶段,由于病变常表现为局部小范围食管粘膜充血、肿胀、糜烂、表浅层溃疡和小斑块病变,当食物通过时,就会出现吞咽不适或吞咽不顺的感觉。如病情再进一步发展,就会出现梗噎感,多半是因为吞服类似烙饼、干模或其他不易彻底嚼碎的食物时才能发现。

2、食管内有异物感

病人自觉某一次因为吃了粗糙的食物而将食管擦伤,或者疑为误将异物吞下而存留在食管内,有类似如米粒或者蔬菜碎片贴附在食管上,吞咽不下,即无疼痛也与进食无关,即使不作吞咽动作,也仍有异物存在的感觉。异物感的部位多与食道癌的病变位置相吻合。

3、食物通过缓慢并有停留感

常有食管口变小,食物下咽困难并有停留的自我感觉。这些症状只出现在下咽食物时,进食之后即行消失,且与食物的性质没有关系,甚至在饮水时也有相同的感觉。

责任编辑:林菽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