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这些饮食习惯会连累家人得癌 现在改过来还不迟

2017-12-28  14:27:20  来源:qihoo.com  

癌症和饮食习惯有密切的关系,尤其是烹饪方式和饮食习惯,容易对人的健康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有一些烹饪习惯,虽然做出来的食物美味,但是对于健康的危害却是大的。不少人因为缺乏认识,患上了肝癌,胃癌等癌症。

1、油炸烹饪

早在2002年,世界卫生组织所属机构经研究发现,炸制、高温烹调食品时释放出的丙烯酰胺可以诱发癌症。油炸食物会产生丙烯酰胺。在油炸过程中,不仅仅破环了油脂中维生素A、E的营养价值,反而产生大量致癌物质。吃太多油炸食物还会诱发脂肪肝等一系列疾病,脂肪肝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导致肝癌发生。

2、使用劣质花生油

在劣质的花生油中,黄曲霉毒素有B1、B2等6种,其中黄曲霉素B1的存在量很大,毒性也最高。黄曲霉毒素B1对人的危害主要在肝脏。可以诱发肝炎,肝硬化,肝部坏死,甚至诱发肝癌。如果长期食用,还会在人体内积累。所以长期低剂量的黄曲霉毒素摄入,会不断损伤肝脏,最后诱发肝癌。

3、吃剩饭剩菜

食物放置8小时以上就相当于隔夜,并不是食物放了要过一个晚上才算隔夜。放置时间太久的食物,容易受到黄曲霉菌的污染,产生黄曲霉毒素。黄曲霉毒素会导致肝损伤,肝细胞坏死,如果大量的摄入,会诱发肝癌。另外隔夜饭菜产生的亚硝酸盐,还可能引起中毒。

此外,一些隔夜的食物,比如鱼类,海鲜等都不宜吃太多。如果汤要隔夜存放,那么存放的时候还是用瓦锅装好放在冰箱里较妥。拌菜这种腌制食品,即使放在冰箱里也有可能变质,也不能放置太久。

预防癌症首先要养成好的饮食习惯

1、按时吃早餐

不按时吃早餐会诱发胆结石,因为胆汁经过一夜的储备,没有得到排泄,会不断刺激胆囊,导致沉积物沉淀成结石。健康早餐可延长饱腹感,避免肝脏受损。

2、细嚼慢咽

吃饭过快会导致消化不良,长期的消化不良会对胃粘膜造成慢性损伤。胃粘膜在反复损伤修复的过程中,有可能出现不典型增生,癌变的风险大增,进而造成不可挽回的严重后果。

3、吃饭别喝酒

过量饮酒会降低肝脏净化血液的能力,导致体内毒素增加,诱发肝脏损伤及多种疾病。另外,酗酒还容易导致肝脏中毒,诱发肝炎。长期过量饮酒则容易导致肝硬化。阿希博士表示,每天饮高浓度酒超过两杯(25毫升)就会伤肝。

责任编辑:林菽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