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冬天糖友如何健康吃火锅?照着做血糖很稳定!

2017-12-29  13:19:11  来源:orz520.com  

冬日里,三五好友聚在一起吃火锅好不惬意!谁人的冬天不会来一次火锅呢?对于糖友来说,这份美味错过可惜,想来尝试又有诸多顾虑,稳糖APP为糖友准备了"糖尿病友健康火锅指南",收好了,照着做也能吃好火锅啦。

一、健康火锅,从火锅汤开始

火锅汤底有很多种,清汤、麻辣锅、鸳鸯锅、菌汤多种多样,先分享一个数据:清汤锅底的热量为0kcal,海鲜锅底的热量为14kcal左右,鱼汤、猪骨锅底的热量约为105kcal,而麻辣锅底的能量则高达500kcal以上。

看了这些数据,建议糖友最好避开麻辣锅底,考虑换成蔬菜锅、菌菇锅都不错。

二、掌握涮菜时间表

食材的加工时间也要把握准确,煮火锅时,菜涮的时间久了可能会导致消化吸收速度加快,血糖升高快。

这里有份涮菜时间表,糖友可参考

二、火锅食材如何搭配?

接下来就是人口的食材了,怎么选择?这一点也很重要。

1、主食选粗杂粮

稳糖APP不建议糖友选择手抓饼、炒饭等高热量、高脂肪的主食。

选择面条类,最好选择以荞麦、莜麦或玉米面为宜,富含膳食纤维,不易使血糖失控。不过需要提醒的是,在火锅中煮面条,别一不注意煮太久了,一般5分钟为宜,面条煮太烂,在人体消化、吸收的速度就快了,会影响餐后的血糖。或者可以把玉米、土豆、芋头等富含淀粉的蔬菜作为主食。

2、荤素比例1:2

从大方向来说,涮锅时准备食材或是点菜,荤素菜比例在1:2或1:3左右,即100g荤菜要搭配200~300g素菜。

火锅中常见的肥牛、肥羊相对热量都比较高,如果想涮肉类,其实可以选择瘦肉多的种类,比如选择一些海鲜来涮,贝壳类、鱼类的热量不仅低,还富含优质蛋白质。

加工荤食如香肠、蟹肉棒、撒尿牛丸等,在加工的过程中都加入了大量的盐,吃几个可能一天的摄盐量就超了标,不经意吃。糖友应该多吃一些叶菜类、瓜茄类的蔬菜,推荐糖友涮火锅的素菜有:海带、木耳、魔芋、茼蒿、萝卜、冬瓜、黄瓜等,不仅热量低、富含纤维素,还能去油解腻。

稳糖APP特别提醒:土豆、红薯、山药等根茎类蔬菜,属于淀粉类食物,热量高,可以当做主食了。所以建议多吃的蔬菜,并不包括这些高淀粉类的蔬菜哦。

三、现在来搭配酱料,糖友怎么搭?

麻酱、花生酱、豆乳、红油等很多人钟爱的火锅蘸料,热量都比较高,糖友不要轻易尝试。

糖友适合的酱料可以是:蒜泥、香菜、葱花、姜汁、陈醋、生抽、蚝油的搭配组合。生抽和蚝油含盐量较高,不要多放哦。

四、先菜后肉顺序最佳

火锅食材挑好了,酱料搭配好了,开始煮火锅咯。

最好的涮锅顺序是先菜后肉,一是蔬菜富含膳食纤维,可以增强饱腹感,避免肉类不自觉就吃多了;二是如果先涮肉后涮菜,菜会吸收肉中溶出的油脂,在不经意间热量摄入就过量了。

责任编辑:林菽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