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饮食需节制,自倍易伤肠胃

2018-01-02  15:53:17  来源:qihoo.com  

健康的饮食习惯,可以起到调理肠胃的作用,日常生活中应该要注意饮食要适度,不宜吃得太饱,适当的补充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吃得太饱也会加重胃肠道的负担,会影响到身体的健康,饮食需节制,自倍易伤肠胃。

辛辣味的食物吃了之后,很多人就冒汗,这就是集中在肺的表现,因为肺合皮毛,司汗孔开阖;咸味的食物,首先有利于肾水,许多补肾的中药需要用盐炮制。但是事情都是一分为二的,太过分的偏爱往往就是一种损害。

“适中”是中医学十分重视的尺度,超过一定限度的东西,无论是外界的还是自身的都会产生不良影响。所谓“饮食自倍,肠胃乃伤”讲的就是这个道理。

中医学认为,“胃为水谷之海”,水谷经过胃的腐熟作用,就可以变成精微物质,提供全身需要,能够化生血液,也能够形成五脏六腑之精。所以说:“人有胃气则生,无胃气则亡。”“得谷则生,绝谷则亡。”可见,饮食水谷在人体的生命代谢过程之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人体对于水谷的容纳、消化、吸收、转运都是有限度的。

在生理的条件下,胃满则肠虚,肠满则胃虚。胃和肠道保持着流水作业、交替虚实的生理节奏。也就是在胃进食的时候,肠道应该是“虚位以待”,保持着接待能力。当胃中的食物进入肠道之后,胃则变成空虚状态,进行休整,等待接纳下一批食物。如果超过一定量限制的暴饮暴食,就会损伤肠胃的消化传导功能,出现胀满不适,不想进食,甚至恶心、呕吐等。

饮食需节制,自倍易伤肠胃,不健康的饮食习惯会影响到胃肠道的健康,饮食应该要做到有规律,并且应该要注意不能暴饮暴食,吃的太多也会加重胃肠道的负担,会影响到胃肠道的健康。

责任编辑:林菽蔚
相关阅读